首页 >> >> 热点 >> 正文
中国电信杨峰义谈5G时代物联网 网络和收费模式变革
通信世界网
作者:魏慧       2016年12月29日 17:36
中国电信 物联网 收费 模式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物联网并不是新词,但随着4G的快速发展,5G的将要来临,低功耗物联网技术NB-IoT标准的确定,一场物联网的盛宴即将开启。

据Gartner报告预计,物联网整体业务营收2020年将达到3101亿美元。而来自思科的数据显示,2030年联网设备数量会迎来爆发,并从150亿部跨越式增长至5000亿部左右。

运营商也是物联网领域的重要参与者,物联网未来也将成为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各大运营商也在积极布局抓住物联网发展机遇。

在12月29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通信学会支持,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2017ICT技术与产业趋势年会”上,中国电信无线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发表了题为《5G时代,运营商该如何拥抱IoT》的演讲。

中国电信无线创新中心副主任 杨峰义

杨峰义称5G时代典型5G物联网垂直应用主要从智能电网、智能驾驶、媒体与娱乐、智慧医疗、工业控制、智慧城市来切入。

面对物联网时代,网络也将发生很大的变革,安全问题尤其重要。“物联网局域性强,政府拥有物联网中最大量的传感器资源,对特殊需要的物联网,可以设置专门的安全切片。”杨峰义讲到。

他提到,公众网需要有专门为物联网服务的网络架构和网络功能切片,对于低时延、高可靠业务,空中接口需要低时延设计,特殊的帧结构和可靠性措施;网络需要具备边缘计算能力。对于大规模连接,需要有新型的空中接口;简化的网络功能,比如NB-IoT,仅考虑固定应用,不支持切换。

在收费模式变革上,杨峰义认为从最主要的几种方式来看,大容量和多流量的物联网应用用传统的计费模式是适合的,只需在费率上有变化。对于数据量小的物联网应用,计费流量就显得不显示了,未来可能是按需收费,多用多收的模式。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