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IMT-2020推进组:5G第二阶段重点针对四场景和三测试
通信世界网
作者:甄清岚       2016年12月28日 09:30
IMT-2020推进组 5G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在12月27日举行的“2016中国通信产业大会”上,IMT-2020推进组陈晓贝做题为《5G技术研发试验进展与中国进程》的主旨报告。介绍了IMT-2020推进组对5G总体的研发进展及下一步技术实验的计划。并强调下一步将重点针对连续广域覆盖场景,低频和高频的热点场景,低功耗大连接场景,进行室内外的性能测试,以及功能测试、设备测试。

陈晓贝称,目前5G标准的研制已全面启动,在国际电联前期正式发布了5G的愿景。现在明确提出5G的发展技术需要支持包括移动互联以及移动物联在内的五大场景,并且提出了14个核心要素。

在今年1月份工信部启动5G研发实验,委托IMT-2020推进组作为组织和实施的主要单位。我国5G研究实验的总体目标推动5G关键技术研发,验证5G技术方案,支撑全球统一5G标准研制,同时将在中国MTNet实验室,以及怀柔和顺义外场构建测试环境。邀请国内外主要运营、设备、芯片厂商参与。

陈晓贝表示,5G研发测试分两阶段,从2016年到2018年,是5G技术研发试验。从2019年到2020年是第二阶段,是5G产品研发试验。

第一阶段分三步,第一步针对单点关键技术样机和性能测试,在2016年9月完成。第二步,2016年6月到2017年9月,是技术方案验证,针对不同厂商的技术方案,基于统一频率、统一标准,开展单基站性能测试和无线网和核心网增强技术的功能、性能和流程测试。第三步,2017年6月到2018年10月,开展5G系统组网技术功能和性能测试,5G典型业务演示。

陈晓贝称,从一阶段的测试结果来看,在大规模天线这个技术层面,五家企业参与测试。在性能多种方面,华为大唐都完成了性能测试。相比于LTE,华为中兴下行吞吐量性能增益超过86%。在先进编码方面,华为测试了极化码在静止和移动场景下的BLER性能。那么爱立信和中兴在15赫兹,三星在28赫兹提供了高频段测试。爱立信结果为例,室内单终端峰值速率达到15.1Gbps,两个终端同时工作峰值速率合计可达23.1Gbps。

随着第一阶段测试的完成,IMT-2020推进组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5G技术研发实验第二阶段的测试,陈晓贝表示,第二阶段测试将基于统一的测试平台,包括在北京怀柔、顺义的外场,以及Menet实验室测试,测试基于统一的设备规范和测试规范。在实验频率和带宽方面推荐组做出了相关的要求。根据推进组的规划,系统设备厂商至少需要完成连续广域覆盖场景一种物联网场景样机性能测试,至少需要与一家芯片仪表企业完成对接测试。

陈晓贝称,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推进组启动了设备技术规范起草,今年11月份正式发布。二阶段当中重点针对连续广域覆盖场景,低频和高频的热点场景,低功耗大连接场景,进行室内外的性能测试,以及功能测试、设备测试。那么推进组根据测试厂家整个情况,先后启动测试工作,第一家企业测试近期取得结果。

陈晓贝强调,国内高度重视5G发展,依托IMT-2020推进组,针对5G需求,关键技术、频谱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阶段性进展。近期推进组顺利完成第一阶段测试,对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先进编码等5G核心技术进行了初步验证,增强了产业界对5G技术的信心,促进了5G关键技术标准共识的形成,目前已正式发布5G实验第二阶段规范。后期国内继续依托IMT-2020推进组,以及5G技术研发实验等相关平台,加强开放与合作,与国际主流企业一道,共同促进全球统一5G标准和产业发展。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