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电科41所AV6481光纤熔接机与AV6418光时域反射计解决方案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 14:59
中国电科41所 光时域反射计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随着“FTTX”工程不断推进与广泛应用,宽带提速效果日益显著,截至2016年10月末,8Mbit/s及以上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达到2.59亿户,比上年末净增7833万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例达88.1%。原有光纤熔接机已经难以满足目前种类繁多的光纤及其熔接应用场景,传统的光纤熔接技术正在经历变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中国电科41所)推出的AV6481系列光纤熔接机热熔解决方案恰能帮助运营商、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客户实现包括FTTH在内的多场景熔接需求,解决使用与维护的后顾之忧。

线路测试也是保证光网络平稳运行的重要工作,业内通常采用光时域反射计,即OTDR对线路进行测试。中国电科41所是国内首家研制和生产光时域反射计的单位,在1986年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光时域反射计,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至今,从事光时域反射计研发和生产近30年。制定首部光时域反射计国家标准,至今已起草并制定国家标准3项、获国家火炬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度及科学技术奖6项,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中国电科41所研制的AV6418系列光时域反射计,具有多种测试波长和不同的动态范围,可为用户提供近30种可选配置,满足绝大多数光通信网络的测试需求,获得2015年度中国质量协会科技创新优秀奖,同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如图1)。

图1 2015年度中国质量协会科技创新优秀奖和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AV6481系列光纤熔接机:传承经典,勇于创新

1. 适用光纤种类多、低损耗

AV6481系列光纤熔接机继承AV6471系列光纤熔接机熔接损耗低的特点,实现单模光纤熔接损耗不高于0.02dB。

2. 双向熔接功能

AV6481系列光纤熔接机实现双向熔接功能,使用户使用过程中不再受限于单方向熔接带来的不便。

3. 自动熔接和自动热缩功能

机器内增加自动检测元件,只要简单的菜单键设置就能轻松开启光纤的自动熔接以及光纤保护热缩套管的自动热缩功能(如图2)。

图2 自动熔接及光纤保护热缩套管

4. 衰减熔接功能

针对特殊场合实现衰减熔接功能,可以实现0.1dB到15dB的衰减熔接。

5. 远程互动维护功能

当用户遇到故障时,实现技术人员对熔接机的远程操作,及时发现故障原因,指导用户处理问题,真正实现光纤熔接机的远程维护。

6. 体积小、重量轻

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可单手托举,环境适应性强、可靠性高,更适应光纤熔接机复杂的使用环境(如图3)。

图3 AV6481系列光纤熔接机实图

7. “三防”设计

防水防尘达到IP52;经受严格的防摔试验,产品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如图4)。

图4 防水防尘IP52标准

8. 快速上手用户培训视频功能

拿到一台新的AV6481系列熔接机如何去正确使用它,对于一个从来没有使用过的人是一个很大挑战,相对于晦涩难懂的文字,AV6481系列熔接机所提供的视频教学将使客户更容易学会使用。

AV6418光时域反射计:应对接入网测试

AV6418光时域反射计是针对FTTx网络而设计的一款高性能多功能测试仪器。采用触摸屏和按键双重操作方式,操作非常方便;内置高级防反射的LCD显示单元,即便在野外环境下,操作界面也清晰可见;整机具有4路光接口,具备多模850nm、1300nm、单模1310nm、1490nm、1550nm、1625nm、1650nm波长的测试能力,可同时实现光功率计、VFL、在线测试功能。

仪器具有丰富的外部接口,既可通过以太网接口实现远程控制,也可通过两种不同的USB接口,实现外接U盘、打印机及与PC机数据通信。测试结果既可保存在机内,也可通过SD接口保存在SD卡中。机内配备有大容量的锂电池,工作时间长达8小时以上,适于长时间野外作业。

1. 主要特点

● ≤0.8m超短事件盲区,测试光纤跳线轻松自如;

● 45dB大动态范围,256k数据采样点;

● 高级防反射LCD,野外环境下显示界面清晰可见;

● 具有多种测试模式、触摸屏及快捷键操作;

● 通信光自动监测功能;

● 具有以太网远程控制功能;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