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关键词总结中国联通2016:平台优势渐显,混改刚刚起航
通信世界网
作者:鲁义轩       2016年12月16日 06:41
中国联通 4G+ IoT 大数据 大视频

在今年的北京通信展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联合发布了第一款运营商联合的APP排行指数。据联通人士介绍,目前联通对移动网和固网用户的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分析和挖掘,形成了多种能力,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类别,可识别3.8亿条URL的特征,可以识别6万左右个互联网产品,以及可以对3000个手机品牌,以及8.2万个终端型号进行识别。

此外,联通着力于汇聚各个行业的数据,不仅仅包括电信运营商自己的数据,还会包括旅游、金融、互联网、交通、物流。

2016年也可以说是中国联通大数据对外合作元年。这一年里,中国联通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数据的统一采集,完成了集中、开放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六大产品的研发,对外运营体系的建立。截至目前,中国联通已有27个省区市分公司开展了大数据对外合作业务,涉及15个行业的200多个合作伙伴,并成功实现了收入过亿。

关键词6:网络转型

通过引入SDN/NFV等技术实施网络转型,是三家运营商2016年的共同点。

在2015年9月,联通发布了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2.0白皮书,诠释了中国联通未来网络演进的愿景。今年9月中国联通发布了产业互联网规划,与其此前打造的CUBE-Net一脉相承。CUBE-Net是联通新基础网络设施的总体架构,重点采用了SDN/NFV等新技术构建。

据联通高层表示,在客户领域,目前是以企业客户为重心,提供基于SDN的随需网络服务;在DC领域是以云化的DC为中心,优先引入SDN;在传送承载网,使传送网和承载网更加灵活,提升运维效率,实现传送承载的开放和用户随选;在宽带网络里引入vBNG;在终端领域,vCPE考虑在企业的网关领域引入。

据悉围绕这些领域,中国联通在这一年已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工作,未来有望实现联通网整体变革。

关键词7:终端众筹

2016年,联通在终端定制上创新的众筹模式进入4.0模式。此前2015年中国联通已成功在郑州、厦门召开中国联通终端众筹1.0和2.0大会,2016年3月在重庆又成功举办了中国联通终端众筹3.0暨终端春季交易会。前三期众筹,终端销售规模逼近5800万部,在售4G终端款型由不足100款增至300多款。在最近一次的众筹4.0活动中,最终终端交易量达到5163万台。

同时,中国联通还打造了新的服务渠道的沃零售(SAP)、沃易购(B2B)两大平台,沃零售的月销量超过80万部,沃易购的月交易额超过100亿元。

当运营商定制时代已被全网通刷新后,运营商如何与终端产业链合作体现出不同的特色,已是现阶段的角力点所在。

关键词8:大视频

在2016年中国联通通信信息终端秋季交易会期间,中国联通市场部发布的“中国联通视频手机白皮书”作为首个业界视频手机新标准,意图打造全新一体化的终端+视频内容+流量模式。

这一年,联通在大视频上动作不断。通过“WO+视频”的自有品牌,联通已将手机视频作为互联网热点聚焦产品,从流量、会员、内容、版权、平台等多个维度推进了“大视频带动大流量”的策略。

除了与金立小米等具有渠道和品牌号召力的厂商进行深度结盟,9月,联通联合芒果TV与百立丰共同打造视频手机联盟,以高性价比、免费流量、海量视频内容为特征,定义了新一代视频手机。同时,联通还与优酷、腾讯、乐视和PPTV展开了合作,推出了各个平台对应的定向流量服务。

目前在三家运营商中,中国联通在互联网、大数据、大视频上的开放发展力度是最大的,2017年,这种开放的模式有望带来更多的合作,进一步改善运营商的商业模式的同时,真正提升用户体验。通信世界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