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焦点图(现) >> 正文
新华三黄智辉:懂得容错才能开启SDN/NFV的正确道路
通信世界网
作者:张鹏       2016年12月10日 10:38
SDN NFV 新华三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ICT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无论是业务层面的多样性还是技术领域的颠覆革新,都行驶于快车道中,而SDN/NFV无疑成为了加速引擎。

就在最近举办的GNTC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上,近百位行业专家围绕“新技术、新架构、新网络”这一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和技术展示,新华三作为新网络领域的积极开拓者也与全球多家领先运营商一起,就“网络重构”的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网络重构的两大驱动力

在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黄智辉看来,运营商的网络重构已经势在必行,这其中存在两大驱动力:首先,来自业务层面的驱动,诸如4K、AR/VR等业务形态正在刷新用户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同时也对传统网络提出了更多需求,如何让网络变得更加融合、开放、智能已经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棘手工作;其次,云计算、SDN/NFV等技术不断成熟与落地,2016年可谓是网络重构的实践年,诸如AT&T、docomo等海外运营商以及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新网络领域进行了诸多实践与创新,这不仅证明了SDN/NFV等技术的商用能力,同时也为整个产业链增添了更多信心。

事实也是如此,2016年,国内三家运营商相继公布了关于构建下一代网络的技术白皮书,各地的试点应用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运营商看来,SDN/NFV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学术概念,而是能够解决现网问题的有力抓手。

这其中,新华三作为ICT领域的佼佼者,也积极参与到了运营商的各类项目创新中,诸如近期LSN端局建设、CORD项目、VDC改造等。可以看出,从软件定义的角度而言,目前无论从硬件、软件、云平台还是云网融合的角度,相关技术与应用都已具备一定的商用能力,而正是技术的成熟,驱动了运营商网络的重构进程。

SDN/NFV需要ICT复合型人才

不过,网络重构对于全球运营商而言,都还是一个全新课题,业界目前还没有成功样本可以参考,很多运营商都是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尤其在IT不断融入CT的过程中,如何让IT具备CT的稳定性和高性能,如何让CT具备IT的灵活性和开放性方面,还需要运营商乃至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

“在融合过程中,人员培养和组织协同也是非常大的挑战,让运营商更懂IT,让IT从业者更了解网络,无论是运营商还是供应商,都需要培养人才IT和CT的双向融合能力,新华三特别注重培养ICT权衡的能力。”黄智辉如是说。

据悉,近年来新华三不断加强自身人员队伍的培养与培训,旗下的新华三大学也在积极培养ICT新网络重构中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特别是已经具备一些IT经验的人才,我们通过再强化CT技术,从而形成全方位的人才培养目的,这也是使得我们与运营商在新网络架构方面能够走得更远的一个战略性的重要考量。”

网络重构可以“从小入手”

除了ICT人才缺失,运营商代表也指出了目前网络重构对运维、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表示:“原有网络都是网元级的,但随着软件化和网络重构的临近,诸如故障排查、溯源等很多方面都变得跟原来不一样且复杂,运维人员需要查看到虚机、操作系统乃至容器,其对运维系统提出了新挑战,同时还要与计费系统、IT网管、信息安全等交互融合,这其实是一条很曲折的路,但运营商必须走。”

黄智辉对此也表示,在最初阶段,我们建议运营商可以“从小入手”,比如面向接入层、行业应用以及一些新兴应用领域开始试点,并在实践中熟知它、了解它并最终掌握它。“SDN/NFV将是一个复杂的转型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惟有通过更多的容错,才能发现最适合我们的发展道路。”

网络重构不只是为了“省钱”

从运营商角度,网络重构的目的只有两个:让网络变得更加智能和省钱,在传统网络中逐渐尝试SDN/NFV,对于提升网络的开放性和灵活性的作用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但在省钱方面,一些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还存在疑问——毕竟任何新技术在研发和试商用阶段,产业链相关企业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务,而运营商可能还要承担“走错路”的风险。

一些地方运营商网络人员也曾表示过:“不会为了SDN而SDN,任何新技术的引入都要综合考虑CTO、改造成本、设备利旧等。”

不过,国外运营商对此有不一样的视角,AT&T是网络变革的先驱,由于其在网络转型和重构方面做出的积极表率,也成为了很多运营商效仿的对象。在AT&T资深技术专家Sleven Wright看来:以软件代替过去硬件的方式,事实上在实际项目中,是无法用准确地公式进行TCO的对比,因为其中存在太多的变量,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管理方式的改变。

传统模式中,软件封装在特有盒子里,运营商需要通过认证才能使用,大概2~3年升级一次;但对于谷歌而言,采用“白盒+开源软件”的模式,大约每两个星期就进行一次配置和升级,“如何比较这两者的TCO,我认为,还是应该更多地聚焦于性能提升的潜在价值。”Sleven Wright如是说。

对此,黄智辉也表示认同,“引进SDN/NFV,一是让业务部署更具灵活性、智能化、快捷,二是希望优化成本,虽然短期内有投入,但从长远角度,肯定是具备成本优势的。”

正如运营商今年进行的城域网改造项目,考虑到NFV的适用场景(多控制、小转发),很多运营商都尝试通过vBRAS代替传统的网元设备,以x86通用设备替代电信专用盒子,这这种替代方式,无论从经济成本和机房空间节省的角度,都具备较大优势。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