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今日重点 >> 正文
对话普天技术总裁陶雄强:十五年,开启新航路
通信世界网
作者:魏慧       2016年11月29日 10:53
普天技术 陶雄强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中国普天从邮电工业起步,历经百年发展,作为信息通信行业的老央企,中国普天在连续几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从制造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型的过程中,普天在央企的排名不断在进步。

面对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作为转型较早而且比较成功的央企,到2016年11月份,也正值普天技术成立15周年,普天技术从一个纯投入的研究院到目前能自己自足,走过这15年,风雨兼程,所获得的成功来之不易。

近日,通信世界全媒体平台总编刘启诚与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陶雄强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守得云开见月明

回顾这15年的发展,作为普天技术掌门人陶雄强感慨颇多,从以技术研究为导向的研究院到自负盈亏的企业,转型之路颇为不易。

据陶雄强称,实际从2009年到2011年前三年时间里,普天技术开始从公网市场走向专网市场,但是专网市场相比公网市场,要求研发与市场结合更紧密,要求对市场作出更快速的反应。2012年集团作出决定,要求普天技术开始转型,一次性增资后,从每年需要3亿多投入的研究院到自给自足走市场化公司。在当时众多人都不看好,一个每年需要几亿元研发经费的研究院能够最终实现自负盈亏,但是困难并没有使陶雄强退缩。当时接过军令状的陶雄强可谓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如果转型不成功,将挂冠而去。按照他的话来讲,若在他带领下没有达到自给自足,将主动递出辞呈。

当然每一个企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必然伴随着阵痛,陶雄强称开启改革第一步便是裁员,要自负盈亏的情况下养活1200人的团队困难重重,首先要减少开支,当时从1200人裁减到了800人的团队。

按照预想的三年过渡期,普天技术守得云开见月明,活了下来。用三年的时间把团队的潜能也发挥出来了。“当时按照主营业务方向逐渐发展成了5条产品线,分别是公网、政务网、企业网、民生网和信息安全,都是由原研发总经理来负责管理,实现研发市场两条腿走路。”陶雄强表示。

据陶雄强回顾,普天技术从转型后第一年实现了1个亿的营收,第二年4亿,第三年达到8亿,第四年也就是2015年实现了16亿,今年还会创新高。通过几年努力,普天技术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并且为集团公司贡献了利润。

“从普天技术转型来看,在经营理念上有重大的转变,在公司定位上将自己从卖产品,定位为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和集成服务提供商,未来希望通过‘互联网+’提供运营服务,打造生态圈。”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普天技术在掌门人陶雄强的带领下闯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从“费用中心”到“利润中心”的成功转型,这也充分体现了作为掌门人的魄力和实力。

走好第一步很重要

在意识到公网市场普天并没有很大优势的情况下,2009年普天开始从公网市场向专网市场转型,期待在细分市场找到突破口,通过实施“立足公网,发展专网”的策略,寻找差异化机遇,意图给自己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在公网大市场上做不到第一,但要在细分市场拿到第一,2009年重点开始策划专网市场,第一个启动的便是宽带集群产品,紧接着又启动了针对石油、电力等行业的230MHz频段的产品。目前在TD-LTE230 MHz无线宽带通信系统和宽窄带融合集群解决方案,普天在行业内处于领航地位。”陶雄强自豪的表示。

陶雄强称,在宽带集群市场当时产业界整体并不看好,甚至抱着怀疑的态度,但随着普天作为探路者取得了成功,国内优秀的厂商包括华为中兴也在这一市场发力。目前中国普天和华为、中兴一道,推动着宽带集群进入国际标准,普天技术可谓在宽带集群市场打出了一片新的天地。

为了在专网市场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普天技术在2009年开始布局,充分利用已获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授权的230MHz频率资源,基于LTE离散频谱聚合、频谱感知等先进技术,运用载波聚合、干扰协调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很好的系统解决方案,解决了国家无委采取行政手段解决不了的无线电频率分配难题。

据了解,2010年,普天获得国家重大专项的支持,作为发起方之一,联合宽带无线专网领域的优势企业、研究所和高校成立宽带无线多媒体集群(BWT)总体组,提出面向专网应用的宽带多媒体集群总体架构,打造全新的专网BWT系统。2013年又成立宽带集群B-TrunC产业联盟,带动芯片、终端、系统等厂商共同推广LTE集群标准,促成丰富多彩用户需求的产业。

众所周知,电力无线专网具有网络复杂,终端品种繁多等特性,普天看到了机遇,电力无线专网成为普天的主攻方向之一。

陶雄强感慨,从2009年到今年走过7年,这一路走来不容易,电力无线专网因为其复杂性必须有健全的产业链进行支撑,而在这领域产业链基本处于空白的阶段,所以从芯片、终端,到基站、交换机等产品,普天都必须自己亲自上阵。

普天TD-LTE230MHz无线宽带通信系统统解决方案,具有低成本建设和维护、高效灵活的传输以及多业务集成等优势,目前已经在北京、浙江、江苏、重庆、河北、深圳等20多个省市的电网企业开展示范应用。同时,普天携手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基于TD-LTE 230的电力无线通信基带芯片”,填补了我国在电力无线通信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空白,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突破,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电力行业具有很好的应用推广价值和示范引领作用。

“十二五”期间,普天坚持不懈地在专网领域深耕拓展,不仅开辟出政务、公安、电力、石油、铁路、水利、医疗、智慧城市等行业专网市场,推出了为行业用户定制的4G TD-LTE产品解决方案,还形成了具有普天特色的专网示范应用,开拓了新兴市场,进一步巩固了普天技术在宽带集群专网领域的领军地位。

据记者了解,2008年我国正式开通第一条高铁,普天技术抓住高铁发展战略带来的市场机遇,为铁道部相关设计单位定制高铁通信方案,通过沿线搭建基站、车箱里做时分系统的方案来保障稳定、可靠、高速的通信体验。

2015年,在轨道交通领域,普天技术依托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测试认证等领域的领先优势,获得了应用于地铁上的LTE车地综合无线系统项目,扩大了中国普天在轨道交通信息通信领域的影响力。

“互联网+”春风来袭

自去年“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普天技术抓住机遇,勇于创新,搭上了“互联网+”这班快车,陶雄强也获得了ICT“互联网+”影响人物的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