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从三星的转型之痛看物联网来临前的并购乱象
OFweek 物联网
作者:       2016年11月25日 13:26
三星 移动互联网 物联网

近期,PWC(资诚联合会计事务所)公布了2016年全球 ICT 50强企业的榜单,前5名IBM、Microsoft、SAP、Oracle和Cisco依旧保持领先优势,然而,三星今年的ICT排名却从原来的第7跌到了第11(这还是在未受到Note 7爆炸事件影响的前提下进行的统计)。

2016年可谓是三星的生死关键年,在市场受到挤压,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三星的企业形象由于受到三星Note7电池爆炸案以及朴槿惠“亲信门”事件而受到重创,在李健熙的长期积威之下,温和的李在镕将如何带领三星进行前所未有的变革则事关三星的未来存亡。

2014年5月李在镕接下经营三星帝国的重担,2016年10月底正式成为公司董事,“选择与集中”一直是李在镕奉行的理念。业界认为,先前三星陆续出售非主力事业是李在镕布局未来新事业的前奏,如今借由购并展开的事业结构调整已正式启动。

据报导,先前三星出售了旗下的化学事业及军事国防用品事业,电子与金融成为三星集团的两大事业主轴,不断地收拢战线囤积资金。从第三季公布的资料显示,三星的现金资产高达约280亿美元,近期正开始动用这笔资金,积极从事海外企业购并。

2016年可谓是“人工智能新元年”,新闻媒体的不断热炒和资本市场的疯狂追逐一度让人工智能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新兴技术。2016年10月,就有传出三星宣布购并人工智能平台公司Viv Labs。而在11月又接连宣布斥资80亿美元购并车用电子业者哈曼国际,业界曾一度认为这是三星大举进军物联网的重要信号。毫无疑问,三星在转型之路上的步伐在加快。

就今年来看,企业之间的并购案可谓不少。今年1月,Microchip耗资35.6亿美元收购Atmel,2月思科耗资14亿美元收购Jasper,到了4月接连传出Qorvo收购GreenPeak、Cypress收购Broadcom物联网部门以及诺基亚收购Withings,尤其是7月软银不惜花费322亿美元收购ARM更是引发全球科技界的关注,原以为这就是2016年科技界的最大一笔并购案,谁知到了10月,高通居然斥资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一笔笔的并购案交易额一桩比一桩大。

有些企业或许还在犹豫是否要将全副身家赌上,而对手就已手起刀落迅速拿下一盘,有的企业或许还在怀疑是否该积极转型到新兴领域而错失占领市场先机。不久前的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CEO李彦宏就曾说道,移动互联网已达巅峰,下一个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在这新旧交替的时代,市场总是充满无数的变数,无数的未知。

时代在进步,人们对于未来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想象。不管是新的企业的加入,新兴技术的涌现,还是时局政策和环境的变化等,使得市场总是动态变化的。任何一个企业,不管是国际巨头还是初创企业,互联网模式还是Fableess模式等等,科技趋势无疑是未来社会的最大推动力,企业得找准自己的方向,勇于尝试新的领域、新的技术。巨头企业更是得要有超前的眼光,否则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