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如何借助SDN/NFV实现智慧运营?
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张成良       2016年11月24日 16:29
电信 网络 架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电信网络迎来了架构重构,全球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选择引入SDN/NFV技术,打造简洁、敏捷、开放、集约的智能网络。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SDN/NFV的引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终借助网络重构以实现智慧运营,推进业务生成智能化、用户服务智能化以及运行智能化。

虽然建设SDN/NFV网络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但是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引入SDN/NFV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从技术上看,引入NFV比引入SDN更容易实现,NFV代表着设备的虚拟化,主要以软硬件解耦来实现,某种程度上只需要在通用服务器上增加软件功能。如果说NFV是一个面向“点”的技术,那么SDN则是一个面向“全网”的技术。

当前,电信运营商引入SDN往往面临三大问题。第一是新旧系统的互通问题,第二是标准化问题,第三个是安全性及可靠性问题。其中首先要解决的是SDN/NFV和现有系统之间的关系。传统电信网络都拥有一套非常成熟的OSS(业务支撑系统)和BSS(运营支撑系统),新建的SDN/NFV与OSS/BSS老系统之间究竟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目前业界存在两个方向,一是新系统和老系统之间并存,二是将新系统融入到老系统中去。从目前国外运营商的部署经验上看,AT&T选择的是新的端到端系统和传统OSS系统并存。而AT&T则是打造了ECOMP平台,SDN/NFV和传统BSS系统各自采用不同的方式。

面向SDN/NFV,运营商应该如何推进网络演进?第一是微服务化。传统电信设备都是一体的,比如交换机。引入SDN/NFV的目的是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实现业务的颗粒化、模型化。在这其中,打造面向智慧运营的微服务总线构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在微服务总线架构的基础上运营商的服务才能变得更加精细,才能够根据自身的需求加载不同的业务,提供面向资源、网络、生产的公共服务能力,同时为第三方集成提供先进的PaaS平台;第二是模型驱动。目前,业界已经开发出了Yang模型和TOSCA模型,探索借助模型这一核心要素推进SDN/NFV的落地;第三是策略驱动。传统网络是通过ECA(业务架构与系统集成平台)驱动的,需要借助具体的目标和条件。而基于SDN/NFV的网络是意图驱动的,在只有预期目标而没有具体实现手段的情况下,网络被赋予更大的自主权。这实际上意味着,在软件化的驱动下网络向着更加智能的方向演进。

电信运营商在SDN/NFV的引入上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中国电信正在大力推进基于SDN/NFV的网络重构以驱动企业的转型升级。今年7月,在发布转型3.0战略的基础上,中国电信发布了《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全面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打造下一代网络架构,标志着转型新战略进入实施阶段。中国电信展开的实践表明,SDN/NFV技术的引入能够有效提升现网能力。例如,之前某省网络中的IDC流量是不均衡的,会出现有的方向阻塞,有的方向流量闲置的情况,这是网络不够智能,不具备全局观念和能力的表现。引入SDN后,SDN作为集中控制器对全网的流量进行了解,并根据业务需要进行流量的分配和调度。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全网推进相关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SDN/NFV产业发展中,标准体系兼容和多厂商问题不容忽视。目前,业界涌现了很多SDN/NFV标准组织,这必然会带来标准体系兼容的问题。随之而来的还有多厂商问题,如何实现不同厂商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对于运营商而言需要构建统一的PaaS平台,解决数据存储问题,这些可以借助打造微服务总线构架以实现。除了运营商,设备厂商也需要关注多厂商问题,英特尔正在打造开源平台,提供开放的参考构架,增加各厂商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

事实上,只有电信运营商以微服务化为特征,以模型化为驱动,借助策略驱动和闭环自动化的手段,协调好SDN/NFV和现有系统和网络之间的关系,与设备厂商共同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环境,才能够打造面向未来业务发展需要新一代网络,才能够真正实现智慧运营。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