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使能强大计算能力 英特尔引领5G网络转型
CCIDCOM
作者:       2016年11月17日 14:06
5G 英特尔 亚洲网络峰会 运营商

在4G技术大规模普及的当下,5G已经到了技术开发的关键时期。从全球看,5G不再是虚拟的概念,它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现实,通过5G更加敏捷、快速和无延迟的网络,使得那些受制于4G网络限制的行业,如车联网、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得到快速发展,让更多的垂直行业享受到全新商机。

11月1日,2016英特尔亚洲网络峰会在北京召开,英特尔携手业界领先的合作伙伴及运营商,深入探讨了5G的相关话题。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5G基础设施部总经理林怡颜分享了题为“5G发展之路”的演讲,通过她的演讲,我们可以了解到5G的关键技术是如何演进的,以及无线领域和各大垂直行业如何共享网络转型带来的全新商机。

5G将实现端到端全面覆盖 颠覆所有行业

毫无疑问,4G到5G时代的变革将会带来一切行业的颠覆。数据传输能力的提高和低延迟将会彻底改变金融、汽车、交通、物流等各个我们能想到的所有行业。在这场变革之中,通过搭建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提供具备敏捷性和灵活性的网络架构,电信运营商可以获得非常大的益处。而英特尔从云端、核心网、接入网到终端全面的超强处理器产品能够让所有设备实现互联,满足用户在5G时代所有的开发需求。

林怡颜在演讲中强调,5G技术第一次真正把智慧云跟云端的信息完全地传输到终端,把以人为核心的、以运营商为基础的通信网络,推向更广泛的以物为中心,高宽带、低延时响应、智能互联的网络演进。接入网络中的终端不光是手机,还有物联网设备,例如汽车、摄像头、家用空调、冰箱等等;另外还有更为复杂的应用场景,比如大规模机器通信(M2M),以及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

正如英特尔在多个场合提出的观点,网络的转型方向必须要满足上述不同的应用场景,形成一个集通信、计算和存储“三位一体”的智能网络。在未来,计算将不仅发生在设备端,还会发生在网络端和边缘云上。也就是说,要想真正发挥5G的潜力,只有先进的计算技术与更高效的通信能力真正实现融合时,才能实现。而英特尔的业务规模可以满足5G所需的从智能联网设备、无线接入技术、网络基础设施、核心网到云的端到端支持。

移动边缘计算是网络转型的杀手锏

林怡颜在峰会现场介绍了英特尔推出的一项关键5G技术——移动边缘计算(Mobile Edge Computing)。举个例子,传统的网络架构在设计数据传输时,将上传和下载的比例定为4比1,但是这种设计从4G开始就出现严重问题了。比如在一些大型赛事现场,表演的时候数据上传和下载的比例是1比1,由于网络设计初衷不同,就对网络造成很大的压力,最后变成严重阻塞,用户体验极差。

而应用了MEC之后,通过移动边缘计算构建的开放式平台,将传统的无线基站转化为智能化基站,做各式各样的存储,通过边缘负担网络的计算,来解决网络所会面对的延迟、拥塞和容量的问题。MEC的部署并非仅仅是在RAN与核心网中间添加一个计算网元那么简单,这是通过计算力来赋能网络连接,最终赋能应用和用户体验。

面对具有如此前景的MEC技术,可以说英特尔提早了近4年布局,并不断获得业界的认可。在2016年9月IMT-2020(5G)推进组宣告结束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的相关测试中,英特尔作为唯一的一家芯片企业,出色地完成了MEC和Massive MIMO的5G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的相关测试,并宣布达到了预期的测试结果。在此次MEC技术测试中,英特尔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和虚拟化技术实现的MEC平台在业务吞吐量和时延抖动方面显示出较高性能,并支持MEC管理接口功能,具备灵活和动态调度网络资源的能力。

林怡颜还分享了MEC技术的最新试验成果,很多现实的应用场景都将通过MEC技术实现,如在大型户外活动中,用5G联网无人机来勘察现场,可以将活动实时全面地传输给观众,同时还可以实时监测现场的安全。近期,中国移动在通过无人机监视器提供视频和物联网的网关的试验中,用5G联网无人机,将时延降低到15ms,相比4G时时延降低了1/3。

在峰会现场,林怡颜还介绍了英特尔的盒中网络(FlexRAN)样机优势,英特尔在4G后期做了大量的网络切片,每个切片都将服务于不同的垂直行业。在盒中网络加入各式各样的切片,可以更好呈现5G网络的灵活性和差异化。作为服务器,盒中网络可以做到将计算和通信更好地融合。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