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从基础网络到云端应用:业界共话NFV未来
C114
作者:       2016年11月17日 14:02
互联网 NFV 网络转型

从全球范围来看,面向互联网新业务、新功能的网络架构转型,网络虚拟化(NFV)已经是大势所趋。美国运营商如AT&T等已经走在了前面,制定了非常激进的网络转型计划,中国三大运营商也相继确立了网络架构变革蓝图,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网络转型元年。

网络转型是运营商面向互联网业务变革的深远举措,因此与整个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大方向息息相关。互联网业务加速、全面走向云端,云计算大行其道,呼唤无所不在的网络,云网融合为运营商带来了挑战和无限商机。IT和CT的融合,则为网络赋予了强大的计算功能,实现了大数据的真正落地应用。

在这种情势下,英特尔举办2016亚洲网络峰会,吸引到了包括运营商、设备商、云服务商、互联网公司的密切关注。在峰会上,产业界各方畅谈从网络到应用的发展前景与产业合作,为NFV元年的生态链构造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从网络到应用

NFV网络基础建设,运营商无疑最有话语权。来自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的SDN/NFV架构师欧亮在峰会上指出,NFV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基础设施形态还不确定,需要统一硬件设备形态;源于电信网的运作理念,要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业务融合,需要大量的测试案例。的确,运营商巨量的网络资源,要做到按需随动,谈何容易。“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中国电信等运营商而言,这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全面变革。

设备商向云计算转型,是网络转型的一大基调,华为正是其中的代表。华为IT产品线市场总监王定军表示,云计算是运营商和互联网实现共赢的利器,而华为希望跟运营商一起联合拓展公有云市场,把这个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华为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专注于为运营商搭建整个云计算平台,包括云硬件、操作系统、大数据、PaaS平台等。王定军举了华为与德国电信以及中国电信的合作案例,实现云计算服务的共建共赢。

英特尔则是基础设施的主要提供者。英特尔通信基础设施部总经理Dan Rodriguez在峰会上强调,随着摩尔定律的进一步发展,x86架构性能的瓶颈将会逐渐消失。在数据转发面,到目前为止,DPDK在三层的转发吞吐量能做到233G。欧亮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转发性能随着DPDK社区的发展,最终会在几年内得到缓解甚至最终改善。同时,英特尔在网络安全性方面持续做了大量工作,让相对封闭的电信网走向开放时,大大减少了对安全保密的担忧。

乐视云也出席峰会并发表了演讲。作为典型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乐视云与英特尔有着充分的技术合作。乐视每天有30万到40万小时的点播内容,10多万小时的直播内容,通过乐视云的云计算技术,围绕视频的垂直整合,推出了包含直播、点播、云资源、数据以及打通外部内容及生态内资源整合的云发行模式。同时乐视云也将云技术商业化,乐视云高级总监魏伟说,希望通过网络技术,打破传输、连接、文化等各种各样的边界,让视频有一个更大更流畅的展示平台。

产业合作成共识

从本次峰会观察到的最大成果,是产业链各方都有强烈意愿推动开放合作。英特尔召开本次峰会的目的,也是希望整个生态系统变得更加融合,共同推动网络技术的进一步转型。要知道,在OPNFV、OpenStack、DPDK、Open-O等各大开源组织中,英特尔都是最早的倡导者与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

Dan Rodriguez认为,网络架构的转型并不简单,需要产业链的大投资,英特尔希望在这个行业扮演领先地位。除了提供最底层的芯片和优化平台之后,英特尔还在积极推动开源社区与标准化,仅在DPDK社区,就已经有超过200位网络架构工程师参与其中。“没有社区的支持,一切都变得纸上谈兵空有其谈,我们希望能与社区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同时,英特尔持续推动“Intel Network Builders”合作伙伴联盟,促使与更多运营商与设备厂商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成为可能。王定军表示,华为跟英特尔多年来长期合作,今年华为正式加入英特尔的Cloud for all项目,一起共同推动云计算的落地和实施。运营商向ICT转型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华为和英特尔,包括其他开源社区的合作伙伴、生态企业,一起跟运营商构建共赢的生态环境。

欧亮也表示,基于开源的生态非常重要,不管是NFV设备形态还是网络层面,测试和技术的工作量都非常大,只靠运营商一己之力很难完成。中国电信要逐步增加研发工作的开放性,将成果输送到开源社区,在社区化和平台化共生的环境下进行。

在云网融合时代,作为计算领域的领导者,英特尔构建开放生态系统,大力促成产业链各方合作,同时其产品架构也采用开源与标准的设计,推动了产业链之间的互联互通。网络变革面临的不再是理念障碍而是具体的技术性问题,英特尔的开放合作思路,将加速整个网络架构变革的进程。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