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前三季度电信业发展态势:增速触底回升 总体运行向好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6年11月11日 08:46
流量 电信业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增速触底回升 总体运行向好

前三季度电信业发展态势及展望

2016年,随着改革攻坚力度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呈现初步企稳迹象。我国基础电信业总体运行向好回升,在经营效益、业务发展、主导方向上呈现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收入增速触底回升,重回4%以上的增长区间。1月-9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实现9100.9亿元,同比增长4.8%,较上年年末大幅提高4.4个百分点。随着“营改增”、流量不清零等政策影响的逐步消退,移动数据业务正向拉动效应不断增长,前9个月累计收入增速均超4%,与去年各月在3%以内的低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行业增长由低速向中速回升。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成为第一增长引擎,正向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9.1个百分点,较上年年末进一步提高2.5个百分点。

二是业务资费加速下降,行业盈利能力小幅下滑。去年开始实施的各种降费措施,效果在今年加速显现。截至9月底,电信业务总量与业务收入增速的剪刀差已超50个百分点,创十年新高。电信综合价格指数持续下降,在2015年同比下降2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近30%。受降费和网络运营成本增长等因素的影响,电信业净利润连续16个月负增长,净利润达1055.8亿元,净利润率为11.6%,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1个百分点。

三是用户结构持续升级,行业全面步入流量主导阶段。其一,光纤宽带后发赶超。光纤用户占比超70%,较上年年末大幅提高15.9个百分点。20M及以上用户占比近七成,是两年前的8倍。其二,4G用户占比过半。4G网络覆盖全国城市、乡镇和部分行政村,用户达6.9亿户,超越2G/3G用户数,占移动用户比重达到52.1%,远高于全球20%的平均水平。其三,移动数据收入超越移动语音。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每月翻番,月户均接入流量即将突破700M。移动数据收入占电信业收入比重由2015年年底的28%快速提升至35.3%,首次超越移动语音成为电信业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行业全面步入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行业发展热点及新动向

近年来,由于语音、短信等传统“现金牛”业务受到OTT业务日趋强烈的冲击替代,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增长放缓,盈利能力下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我国运营商不断探索创新应变、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通过加快网络侧和业务侧的变革步伐,持续探求发展新动能。

——夯实网络基础,提升网络能力

一是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在固定宽带方面,全光网城市建设由点及面全面推开,年底将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市光纤网络全覆盖。中国联通已建成7个全光网省、118个全光网络地市。在移动宽带方面,加快4G和4G+网络部署,全面提升移动网络覆盖范围和质量。中国移动4G基站超过140万个,4G用户达4.8亿户,成为全球4G网络和用户规模最大的运营商。

二是加快布局SDN/NFV, 推动网络架构转型。国内运营商加快SDN/NFV的实验和部署工作,相继发布了SDN/NFV发展规划,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以实现网络更灵活、调度更高效、服务更开放、成本更低廉的目标。如近日中国电信发布的《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提出未来十年将分两阶段,从数据中心向骨干网、传输网拓展SDN,构建软件化、集约化、云化、开放的新型网络架构,到2025年实现80%网络功能软件化。

——深化流量经营,提升用户价值

在全球4G浪潮下,我国运营商紧跟国际趋势,以4G为核心加速业务发展,积极发挥价格弹性,创新计费和业务模式,刺激用户扩大流量消费,不断提升单个用户消费价值。

一是语音定价模式加快转向流量定价模式。我国移动宽带用户渗透率已近七成,电信运营商的套餐资费设计从过去以语音为主加快转向以流量定价为主,新推出的4G套餐多采用按流量定价、赠送通话时长和短信的模式。二是以流量经济为中心,推出多项流量营销方案。三家运营商相继推出流量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交易等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在增强4G用户黏性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用户价值。在国际漫游流量资费方面,不断降低业务使用门槛,促进国际漫游流量业务的快速发展。

——布局新兴领域,拓展增长空间

一是加快布局物联网,拓展万物互联新连接。一方面积极推进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标准化,夯实发展基础。6月,3GPP通过并冻结了NB-IoT核心协议标准,窄带物联网即将进入规模商用阶段。我国计划于今年年底进行基于NB-IoT标准的规模外场试验,并于明年年初推进重点城市的商用部署。另一方面加快拓展行业应用,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圈。三家运营商成立了物联网专业化子公司和开放平台,通过开放API接口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利用平台集聚效应和强大的模块化应用能力,使各类创意的实现过程更简、成本更低。截至9月底,我国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已突破1亿,其中中国移动的用户数超87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运营商。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