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任正非:2000名将士出征助华为引领世界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0月29日 12:45
华为 任正非 图像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0月29日,又一篇华为文章刷屏。这次是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华为研发将士出征大会上的讲话,主题是让人激情迸发的《春江水暖鸭先知,不破楼兰誓不还》。看后感觉,任正非的讲话接地气且朴实,蕴含着大智慧、大战略。

101f00068dbd08c0c472

这一次大会,华为派遣2000研发高级专家及干部奔赴全球市场销售前线,实现从技术达人到销售精英的转变,助公司占据新战略机遇的制高点。“让原来坐在金字塔里的高级专家‘背上自己制造的降落伞’,空降到战火缤纷的战场。”任正非表示。

华为以研发投入大、实力强而知名,目前遍布全球近8万研发人员和去年近百亿美元的研发投入,让业界赞叹,也支撑了华为今年预计约8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是,华为给自己定了个大目标,即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销售规模。这难度可想而知。

为此,华为发起了此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16年前华为派遣第一批将士出征海外,让华为完成了从游击队到国际化的蜕变。这一次,华为人出征则是迈出引领世界的一步。

在语音时代切入,在数据时代崛起,华为创造了令全世界惊讶的商业奇迹。过去16年,凭借创新和服务,华为超越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等诸多电信巨头,成为引领者,踏入“无人区”。期间,华为又发力手机和企业业务市场,并取得不俗战绩。

“然而,华为并没有占据语音时代、数据时代的世界战略高地,2020年华为要达到2000亿美元规模,必须抓住全球网络转型的机会窗口,占据万马奔腾的图像时代。”任正非在讲话中表示。其中,“图像时代”被他屡次提及,显示出华为的未来战略核心。

10220007acf4ebb7a7ac

2000亿美元实现需占据图像时代

当前正处于行业数字化及网络转型的重要时机,华为从研发集结了2000名高级专家及干部,奔赴战场,与几万名熟悉场景的前线将士,结合在一起,形成一股“铁流”。华为的目的是在机会窗开启的时间,扑上去,撕开它,纵向发展,横向扩张。

这些机会窗是什么?据了解,华为组建了全面云化、视频、物联网、服务交付等多个“预备队”,这些预备队员正是华为撕开机会窗口的重要力量,随着网络管道不断提升,基于电视、手机的视频类业务,包括4K/8K、VR等,都呈现出巨大商机。

近日,AT&T这家美国电信运营商,以854亿美元巨款,收购了时代华纳这家大型媒体内容公司。该收购说明世界上出现最重要的市场,即图像市场。对此,任正非表示:“我们错过了语音时代、数据时代,世界的战略高地我们没有占据,我们再不能错过图像时代。”

华为公司的总战略是“做多连接,撑大管道”。图像是撑大管道的关键。但图像时代早已经来到人们身边,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厂商、家电厂商、手机厂商、内容制造商等诸多企业加入到图像市场战争中。

面对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任正非表示:“我们不能像过去一样,以招聘新员工培训后扑入战场,等3~5年他们成熟的时候,这个机会窗已经半开半掩了,我们又失去了一次占领图像高地、云化时代的机会。因此,我们短时间直接选拔了,有15~20年研发经验的高级专家及高级干部投入战场,他们对技术深刻的理解能力,与前线将士的战场掌控能力结合在一起,一定会胜利的。”

任正非坦言,面对大视频带来的流量洪水和更低的时延要求,华为还没能驾驭。因此,他希望战略预备队一边学、一边教、一边干,让小老师逐渐成为“大教授”;让二等兵在战火中升为将军。“大时代呼唤着英雄儿女,机会将降临有准备的人。”

“让原来坐在金字塔里的高级专家‘背上自己制造的降落伞’,空降到战火缤纷的战场,把深厚的技术理解力与强大的战场掌控力结合起来,才能站在战略制高点上,真正理解客户需求,真正成为客户的战略伙伴。”谈及为何要有这样的重要举措,任正非表示。这也是对“春江水暖鸭先知”主题诠释。

101e00052a429df8a366

2000名将士出征助华为引领世界

16年前的2000年,华为并未有现在的辉煌成绩,也处于IT泡沫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下,当时华为派遣第一批将士出征海外,为了“活下去”。

“充满了一种悲壮。”谈及第一次出征,任正非透露,为了身份的证明,华为需要世界市场的成功,在完全不了解世界的情况,就踏入了茫茫的“五洲四洋”,那时非洲还在战乱中。

但正是那一代华为出征将士的努力,帮助华为完成了从游击队到国际化的蜕变,具备了国际市场的驰骋能力,让华为迈出了融合到世界主流的一步。

2016年的这一次誓师大会,华为以“战略预备队”的方式,派遣研发高级专家及干部出征,意义完全不同,是华为迈出的引领世界的一步。

“我们要从使用‘汉阳造’到驾驶‘航母’的现代作战方式转变。”谈及两次出征的不同,任正非如此说,“我们已经拥有170个国家武装到牙齿的铁的队伍,我们的流程IT已经能支持到单兵作战。每年我们仍会继续投入上百亿美元,改善产品与作战条件。”

虽然华为条件改善了,但出征战士的任务同样艰巨。据悉,华为除了要在传统增量市场“大量培养将军,创造成绩,多生产粮食”外,在新的机会领域,出征将士也需努力成长。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