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爱立信:标准确定不是发令枪 5G部署可即刻做准备
通信世界网
作者:舒文琼       2016年10月28日 09:43
爱立信 5G AIR 6468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目前全球通信业界纷纷将研发重点投向了5G,按照3GPP的规划,第一版本的5G标准预计将于2017年到2018年推出,完整的5G标准将于2019年确定。那么,我们是否需要等待5G标准完全确定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商用部署?

爱立信集团副总裁兼网络产品负责人THOMAS NORÉN近日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对此问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目前5G底层技术的标准化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业界也已推出可以平滑过渡至5G的硬件产品,以及可以用于4G网络的5G软件和插件,因此如果部署5G,那么可以从现在开始做准备。”

爱立信集团副总裁兼网络产品负责人 THOMAS NORÉN

底层技术标准化取得进展

回顾过去几代移动通信制式,运营商无一例外需要等待标准确立、牌照发放之后,才能够开始大规模建设网络,此前即便有所抢跑,也是以试验网的名义开展小规模建设。

到了5G时代,情况发生了转变。虽然ITU给出的时间表是2020年确定技术规范并启动商用,但是日本NTT docomo、韩国运营商KT以及美国Verizon所制定的时间表均早于这一时间点。而此次爱立信集团副总裁兼网络产品负责人THOMAS NORÉ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明确表示,部署5G可以从现在开始做准备。

5G标准尚未确定,提前动手是否操之过急?“目前5G最底层技术的标准化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比如底层的调制技术已基本确定为OFDM,载波间隔已确定为15KHz。现在业界正在进行信道编码工作,预计使用Turbo码还是LPDC码很快也能确定下来。”THOMAS NORÉN表示。越来越多技术细节的确定,为5G的提前部署打下了基础。

可升级至5G的产品已问世

此外,业界目前对5G网络技术和无线技术已经形成了初步共识,而对于部分技术,业界研究已经趋于成熟,甚至已有相应产品推出,这也使得5G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以爱立信为例,在硬件产品方面,爱立信推出了能够支持大规模MIMO和多用户MIMO、具有超强处理能力的射频单元AIR 6468,该产品现在可以部署在4G网络中,待5G时代到来后可以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支持5G NR空中接口。

对于基站而言,具有处理能力的基带单元是核心部件,堪称基站的“大脑”。爱立信目前推出了业界首个全混合模式基带板,可支持GSM、WCDMA、TD-LTE/LTE FDD等多种制式。如果某种制式需求较大,还可以灵活地调配容量。当新的制式出现时,运营商也无需亲临站点更新,只需在机房中通过软件升级即可支持,对于日后的5G部署同样如此——运营商只需软件升级就可支持5G。因此,运营商亦可在现网中提前部署基带板,为日后融合升级打下基础。

此外,爱立信还推出了轨道系统,使得运营商可以像搭积木般轻而易举地将无线单元和基站单元插入其中,而不受具体移动通信制式的限制,因此运营商如果现在购置该轨道系统,那么面向未来的5G无线单元和基站单元也可以轻松安装。

爱立信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可升级到5G的产品?THOMAS NORÉN表示,受业务需求的驱动,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需求一直存在,不会因为4G已经成熟、5G尚未到来而停滞。爱立信希望能够帮助运营商面向下一代技术提前动手,从而更好地适应5G网络架构,并减少其未来在技术演进方面的投资。

部分5G软件和插件可用于4G

THOMAS NORÉN认为,除了硬件产品以外,面向5G的软件技术也可提前用于4G网络中,以实现5G的部分功能,达到提升现网性能和效率的目的。

“在标准化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5G技术在4G网络中也可以部署,那么我们何必等待5G到来才动手部署规模?因此爱立信开发出了一些软件和插件,以在4G设备基础上实现5G部分功能。”THOMAS NORÉN表示。

THOMAS NORÉN表示,目前大规模MIMO和多用户MIMO已经成熟,爱立信在2.5GHz和2.6GHZ均已推出了可商用的产品,支持物联网等大规模场景。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此前也表示有意将3D-MIMO等技术提前应用在4G网络和IoT中,据悉爱立信已经与中国移动在此方面展开了试验。

除最为成熟的MIMO技术外,THOMAS NORÉN表示,接下来爱立信还将把虚拟化、低延迟等5G技术提前到4G网络中实现。其中,虚拟化是指基站和射频的部分功能保留在基站上,部分功能则会通过虚拟化的方式与核心网的部分功能结合在一起。THOMAS NORÉN坦言,虚拟化与5G空中接口没有任何关系,完全可以在现网中采用从而为5G架构演进探路。

毫无疑问,提前部署5G技术将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业务体验,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联网、大视频等业务的需求,而随着5G技术的提前部署,现有的4G结构在不断演进过程中也将与5G逐渐接近,这也有助于移动网络向5G时代的平滑升级和演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