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热点 >> 正文
工信部督查组开始行动 十地区检查防范打击通讯诈骗落实情况
通信世界网
作者:郄勇志       2016年10月25日 18:46
电信诈骗 虚拟运营商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日前,笔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工信部督查组已经开始对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期督促指导通信行业各单位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尽快整改薄弱环节,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督查工作一般分为:督查地区、督查内容、督查程序、组织实施。除此之外,还会对督查组本身有一些工作要求。那么,本次督查工作又是如何开展呢?

据悉,本次督查地区为: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河南、广东、广西、重庆十个地区;

本次督查内容为:

1.重点督导检查各单位的组织部署与工作落实情况;

2.电话实名登记落实情况;

3.重点业务整治情况;

4.号码传送规范和改号软件清理情况;

5.技术手段建设情况;

6.行业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情况;

7.社会监督和宣传引导情况;

8.移动转售业务管理情况;

9.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情况;

除此之外,工信部督查组还将检查企业对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第三次部际联席会议有关部署、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打击通讯讯息诈骗相关工作的通知》的推进落实情况。

而在督查程序环节,被督查地区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工作程序大致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验证、情况反馈。本次督查程序大致内容为:

1.听取通信管理局和企业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履职尽责情况汇报,特别是近期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文件要求的部署落实情况和拟(已)采取的有效硬措施;

2.在每个省(区、市)检查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省级公司及1-2家市县公司,并对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抽查其电话实名登记落实情况等;

3.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省级基础电信企业,将按照相关要求从严扣分,同时由集团公司纳入企业内部专项考核,严肃追责,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省级基础电信企业,将由省通信管理局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并责成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责任倒查、层层追责;

4.工信部将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并将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全行业通报,督促被检查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责任落实,推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组织实施环节,本次督查工作自10月25日开始,11月中下旬结束。对10个省(区、市)开展专项工作督查。

另外,针对督查组本身的工作要求上,工信部一般要求其加强督查纪律,认真遵守国家工作人员出差有关规定,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督查结束后,一般会第一时间完成督查工作报告或其他反馈内容。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