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绑架案凸显手机新媒体传播力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2月18日 16:30    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向坤

    最近,深圳爆出学生被绑架的消息,该消息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的方式在深圳市民间传播,引起了市民的不安。此后深圳市公安局否认有大量学生被绑架的消息,此事在市民与政府的博弈中也演变成了一个罗生门,事实真相仍旧扑朔迷离。但这一事件却引发了笔者对手机短信这个信息传播渠道的思考。

    作为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网络和手机传播的速度远远快于传统的人际传播,已经对人们生活、工作及获取信息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已经发生过多起相关事件,由于社会重大消息未得到及时公开,普通群众的知情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虚假信息则借机通过手机短信这个平台趁虚而入,造成了很多不良后果。

    所以笔者认为,社会各方特别是政府需要正视并重视手机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引导并利用好手机媒体平台发布公共信息。

    目前大部分政府都建立了官方网站,很多公共信息都已经通过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布,由此加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但对于那些时效性要求很高的政府信息,由于手机短信具有快速、传播精准、影响面积大的特点,通过手机网络发布速度将更加快捷,更能满足公共信息公开的要求。目前政府在利用信息化提升工作效率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成功经验,很多地方运营商为政府机关量身订做了政务通业务,帮助政府建立了电子政务平台,也建立了一个政府与群众双向沟通的网络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当前政府的公共管理中很多公共事件具有突发性、影响群体专属化的特点,如果任由这些信息随意传播,将可能影响社会秩序,造成超出预料的后果。作为公共管理机构的人民政府有必要让这些信息及时被相关群众了解,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定点传播消息将是一个好的管理方法。

    目前移动运营商已有相关的集团信息化产品可以达到信息精准发布的效果,政府机关可以和电信运营商紧密合作,推出公共信息手机网络平台,打造一个手机24小时在线的政务公开平台,每当有重要公共事件发生或重要民生信息发布,通过手机短信方式第一时间发送到相应人群中,这样将有效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也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手机  新媒体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