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诺基亚或售手机制造业务:业内称鸿海最可能接手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1月30日 08:15    新浪科技    

    据台湾媒体报道,诺基亚全球营销副总裁兼执行董事范乔基(AnssiVanjoki)昨日表示,未来不排除卖掉诺基亚旗下手机制造部门。业内人士指出,诺基亚若要出售手机工厂,以鸿海接手的可能性最高,仁宝、华宝、光宝也有可出线。

    根据诺基亚网站,目前诺基亚全球共有九座手机工厂,包括巴西、中国大陆、芬兰、英国、匈牙利、印度、墨西哥、罗马尼亚和南韩。范乔基表示,诺基亚还将加速健全手机网络内容服务,朝向手机“网络对策”运营商迈进。据了解,这将与苹果积极发展iPhone的服务平台有异曲同工之效,应该是为了对抗苹果、Google的Android及加拿大RIM黑莓机。

    手机业者认为,诺基亚朝向软件与服务转型的企图心浓厚,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完全放弃手机制造业务。国内不少手机零组件业者都就近在诺基亚园区(包括北京、芬兰和印度等)设厂,但若诺基亚真的统一或分割出售工厂,整体供应链的位置也可能会大变化。

    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预订30日出刊的最新一期杂志中,将报导范乔基受访的全文,在预告中透露,诺基亚的手机制造部门虽然是诺基亚的竞争优势之一,但未来没有不可能的事,为加速改造诺基亚,未来可能出售制造业务。

    诺基亚去年在遭逢全球金融风暴、手机市场下滑之际,大量收回外包的手机板组装(PCBA)订单、改为自制,当时三大外包厂富士康、芬兰Elcoteq和美国Jabil业绩都大受影响,由于三家业者中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银弹最充裕,被认为出线机会高。鸿海之前买下索尼(Sony)的工厂,并藉此在液晶电视拿下订单。

    不过,仁宝近来积极争取诺基亚小笔电订单,同集团的华宝除承接CDMA代工订单外,也正在争取智能手机订单;光宝并购机壳厂Perlos后,也和诺基亚合作密切。

    过去两年来,诺基亚持续扩大其网络服务。2007年斥资81亿美元收购导航图资业者Navteq后,过去18个月更一连收购12家公司,包含在线音乐经销商Loudeye等,都整合在诺基亚行动上网社交平台Ovi内。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诺基亚  手机制造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