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应涵盖广电
2008年12月12日 08:45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程德杰

    作者系四川通信设计院高级咨询师程德杰博士

    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由于上月工信部的全国通信管理局局长会议而进一步加速:各省通信管理局将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作为其首要的任务;部分省份的电信运营商签署了共建共享的协议。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已经进入实施细则的“攻坚”阶段。

    但作者在这里要表述的是:仅仅有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还远远不够,从节约投资、避免资源浪费,构建节约型社会的角度来看,应该将广电的基础设施与电信基础设施纳入通盘考虑!简而言之,电信和广电的基础设施应共建共享!

    通信行业的读者应该注意到这样一则消息:12月4日科学技术部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国家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暨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自主创新合作协议书》签字仪式。

    该《合作协议书》明确的主要目标是:以有线电视数字化和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的成果为基础,以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核心技术为支撑,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三网融合”的、有线无线相结合的、全程全网的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技术体系,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开发成套装备,建设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示范网,预计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使之成为以“三网融合”为基本特征、满足现代数字媒体和信息服务等产业发展需求的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

    广电和科技部的合作协议表明:广电不仅将升级其现有广播网络为下一代网络,并且还将其业务服务范围延伸至为用户提供宽带信息接入服务!

    对电信网络和广电网络稍有了解的读者都应该清楚:无论是从技术演进还是业务发展来看,电信网络和广电网络的融合,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实践上,都不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难!而且,在国外真正意义上的涵盖电信网络和广电网络的“三网融合”早已实现!

    目前,由于管理部门的条块分割和利益导向,国内真正意义下的“三网融合”始终无法真正破局!

    此次科技部和广电总局的合作表明广电新一轮网络建设大幕即将拉开!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电信运营商的3G网络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这又将是多大的一笔重复建设和投资?

    如果能够真正实现“三网融合”意义下的广电和电信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那将会节省多少纳税人的金钱?这笔投资折算到用户服务成本上,将会使得现有的电信服务和广电服务价格下降多少?

    答案是惊人的!但我们也知道,这只能是个假设!考虑到国内目前工信部和广电总局互不统属以及各自的团体利益,在没有更高一级管理机构介入的情况下,真正意义下的电信和广电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以及进一步的“三网融合”,只能是一个遥远而不可及的梦想!

    本文原始标题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应涵盖广电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it  电信  广电  三网融合  共建共享  下一代网络  程德杰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