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光纤接入产业联盟应运而生 后期将面临两大任务
2008年10月27日 16:06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一辉

工业和信息化部娄勤俭副部长在FTTX产业联盟致辞

    2008年10月24日上午10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娄勤俭副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张新生副司长、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李聚银处长、中国电信集团冷荣泉副总经理、原中国网通总工程师中国联通腾勇先生、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等工信部领导、运营商高管、电信研究院专家云集北京亮马河饭店,参加在此召开的“光纤接入(FTTX)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光纤接入产业发展催生FTTX产业联盟

    近年来,全球固网运营商致力于提升网络带宽提高业务服务,“光进铜退”自然成为大势所趋。同样,在我国,光接入产业也蓬勃发展,据统计,仅未来5年,我国光纤接入建设规模有望超过4000万线。光纤接入具有低成本,使用年限长,以及布线灵活、带宽提供能力强等特点,于是建设低成本的FTTx接入层网络已经成为全球各运营商的共同目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光纤接入产业联盟应运而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的支持下,由烽火科技集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联合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而成。联盟成员包括了国内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主要的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制造商,以及通信工程设计单位,光电子、光通信技术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分高校。

    工业和信息化部娄勤俭副部长对光纤接入产业联盟寄予厚望,“充分利用国内产业基础,加强产业链和各环节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通过产学研用方面的结合,提升我国光纤接入技术和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光纤产业联盟面临两大任务

    据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FTTx已经有400万线左右的部署。随着电信重组的深入进行,重组后电信企业全业务运营给光通信和宽带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但是,机遇面前,光纤接入产业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未来,联盟将主要面临两大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光纤接入产业联盟如何推动国内自主核心技术和标准的掌握。

    原中国网通总工程师中国联通腾勇先生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指出,国内光纤接入设备芯片厂商较少,造成其芯片价格较高。造成芯片价格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光纤接入厂商缺少核心知识产权,大部分芯片厂商为国外企业。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则更直接的指出“FTTx国际标准基本由国外厂商主导”。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ITU主导的GPON标准或是由IEEE802.3ah工作组制定的EPON标准背后都鲜有中国人的身影。

    光纤接入产业联盟的另一大任务在于如何推动FTTX应用层面的发展。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认为,关键业务的缺乏成为FTTX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如IPTV业务,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为FTTX将会是IPTV得最佳承载平台时,但IPTV却由于政策、体制等各方面问题而进展缓慢。所以,如何帮助运营商寻找FTTx的关键应用成为产业联盟必须面对的问题。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FTTX  产业联盟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