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列表 >> 正文
李进良:WiMAX进3G 美国否定技术中立论
2007年11月19日 07:43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李进良

    美国将WiMAX从4G变脸成为3G标准的过程,这对我们如何对待中国3G——TD-SCDMA标准的发展带来三个启示:一是“政府技术中立论”的否定,二是“3G是屠龙术”的否定,三是4G出自3G产业的肯定。

    2007年10月19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在日内瓦举行的无线通信(RadioAssembly)全体会议上,在美国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与会国家投票通过了无线宽带技术WiMAX正式成为3G标准,以OFDMAWMANTDD的名义成为3G新成员。WiMAX这项准4G技术终于顺利挤进3G家族,为其获得全球统一频谱扫清了障碍,今后将可以全面参与ITU高级4G计划。

    由于WiMAX的频谱与我国的TD-SCDMA(以下简称TD)都属时分双工(TDD)范围,势将与中国TD争夺频谱、抢占市场。这种状况已从负面影响了中国TD网的建设。具体的表现:一是TD上海、北京基站建设施工已脱期,将延误2008奥运服务;二是我国的运营商以远超过TD的投资规模,用350亿元巨额资金正在建设仍属2G范畴的EDGE网,为上TD以外的其他3G做好铺垫;三是十个城市TD网络建设完成后该怎么办,至今未见下文,国内制造商苦苦等待,难以为继。

    令人十分担心的是,运营商对国家自主创新的方针采取这种迟疑犹豫、三心二意的拖延对策,有可能只把TD建成区域数据网,以应付2008奥运了事。如果真是这样,便很可能坐失发展TD的大好良机,为其他3G制式,尤其是WiWAX进入中国市场大开方便之门,而使我国自主创新的TD功亏一篑。

    回顾一下美国将WiMAX从4G变脸成为正式3G标准的过程,我们可得到如何对待TD-SCDMA标准持续发展的三个启示。

    宽带无线城域网(WMAN)与WiMAX概况

    宽带接入,常指其承载业务的每用户比特速率大于2Mbit/s的场合。宽带无线接入是指从公用电信网的交换节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的传输设施,采用宽带无线手段的接入技术,即用宽带无线传输代替接入网,向用户终端提供电话或数据服务。

    宽带无线接入网的网络链架构按覆盖半径从小到大顺序为无线个域网(WPAN)、无线局域网(WLAN)、无线城域网(WMAN)、无线广域网(WWAN)。IEEE802.16和HiperAccess构成了城域网的无线接入标准。

    IEEE802.16标准于2001年12月获得批准,标准对无线接入设备的媒体接入控制层和物理层制订了技术规范。该标准为面向连接或无连接业务提供具有服务质量(QoS)的多业务无线接入手段。其物理层针对10~66GHz频段制定,主要用于大业务量的业务接入。由于其设备成本高,标准的市场推广工作十分迟缓。为了在业已广泛使用的11GHz以下频段开发市场,IEEE于2003年4月推出了IEEE802.16a,即“广带固定无线接入系统的空中接口——针对2~11GHz的MAC层调整及增加的物理层规范”。其MAC层和IEEE802.16基本相同,物理层则增加了相应规范。IEEE于2004年7月推出了适用于视距与非视距固定无线接入的IEEE802.16d标准,峰值速率为75Mbit/s;于2005年11月推出了适用于非视距移动无线接入的IEEE802.16e标准,峰值速率为15Mbit/s。

    WiMAX(WorldInteroperabilityforMicrowave Access,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论坛)由诺基亚、Harris Corp和Crosspan网络公司于2002年4月发起成立,有英特尔、Proxim和富士通等多个顶级制造商组成,目前论坛成员已达470个。其目标是促进IEEE802.16的应用,帮助推动和认证采用IEEE 802.16和HiperMAN的宽带无线产品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经其认证的产品可支持城域宽带固定网、漫游和便携应用。特别是芯片制造巨头英特尔、富士通开发支持IEEE802.16a的芯片组使得它逐步升温成为热点。为推广该标准,英特尔去年在全球各地共投资10多亿美元,以组建其网络和提供相关设备。该公司还表示,将于明年推出相应芯片,使

    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同时具备WiMAX和Wi-Fi高速无线上网功能。

    美国政府为WiMAX成为3G成员竭尽全力

    基于802.16e版本的移动WiMAX的强项在数据传输方面,其无线数据业务的吞吐量被认为比3G要大,而且传输速率比3G快好多倍。因此,移动WiMAX有时被称为3.5G,甚至4G。该技术源于PC领域,如英特尔、IBM和三星等都是其支持者。其核心专利同时被多个厂商分别拥有。由于得不到全球性的频率分配,长期以来限制了其研发推广,成为瓶颈;在这种形势下,WiMAX阵营退而求其次,自称为3G的“补充”,与3G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代替,为了达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通信技术目标,努力争取成为3G家族的第4名成员,意图分享3G已经分配的频谱。WiMAX宣称但两个阵营各自都想要占据更多的主动,一直以来反对和妥协的交易从未停止。

[1]  [2]  [3]  编 辑:火王
关键字搜索:3G  WiMAX  WMAN  4G  TD-SCDMA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