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终端 >> 智能硬件 >> 正文
腾讯大数据开源第三代高性能计算平台Angel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0日 13:27
数据挖掘 服务器 网络 测试 互联网 LBS 计算机 Oracle 融合 Google

在此次会上,姚星谈到了腾讯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看法。蒋杰详细分享了此次夺冠背后腾讯大数据的发展之路,及Angel系统构建的生态圈层。以下为演讲全文:

演讲主题:腾讯AI使命:做每个人的大白,打造广义通用AI

演讲人:姚星腾讯公司副总裁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今天参加kdd china技术峰会。

过去的20年是信息时代快速发展的20年,信息产业的发展远超其他产业。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升了人类的生活品质,也深深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计算能力的提升,无论是我们使用的处理器计算能力还是网络传输能力,在过往20年发展中都保持了“摩尔定律”的趋势,使得我们互联网产品深入千家万户,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互联网产品渗透率的逐步趋稳,互联网产业今后的发展趋势在哪里?什么样的技术、业务形态会引领后续的产业发展?时至今日,我想答案毫无疑问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过往的60年发展中几经沉浮,起起落落,在今年散发出璀璨的光芒,人工智能的兴起是大数据、云计算科学进步的产物。充分利用计算资源,对海量大数据通过算法进行进一步的挖掘分析,这是互联网产品和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大数据是基础、核心算法是灵魂。

腾讯公司通过18年的发展今天已经成为了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过去我们在产品体验上更加关注的是简单、好用。通过简单的方式提升人们的沟通效率,通过简单的方式让人们轻松享受数字内容时代。在技术上,我们过去更加关注的是工程技术,也就是海量性能处理能力、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工程架构分布容灾能力。未来腾讯必将发展成为一家引领科技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将在大数据、核心算法等技术领域上进行积极的投入和布局,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腾讯公司是一家消息平台+数字内容的公司,本质上来讲我们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今天我们每天产生数千亿的收发消息,超过10亿的分享图片,高峰期间百亿的收发红包。每天产生的看新闻、听音乐、看视频的流量峰值高达数十T。这么大的数据如何处理好,使用好的确是极具挑战的。在大数据上腾讯也秉承开放生态理念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大数据生态,在云、支付、LBS、安全方面,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建基础设施,与合作伙伴一起助推产业升级。

今年腾讯成立了AI实验室,我们确立的是四个基础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机器学习。我们也确立了四个业务发展方向:首先我们会聚焦于内容AI,主要聚焦于搜索和个性化推荐,除了文本以外的深度内容再加上富媒体内容的深度理解。第二个是游戏AI,这是基于腾讯业务本质特性相关的。我们会打造竞技类游戏相关的AI能力。第三个方向我们会构建社交AI,这是基于我们腾讯最主要的社交平台的AI。相信在未来的产品形态上会出现智能音响也好,智能助手也好。第四个是云AI,我们会把我们的图象识别能力、语音识别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及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平台开放给更多的用户使用。腾讯的AI使命是最终打造广义通用AI,实现每个人心中的“大白”。使得我们的小朋友更加的“被理解”,使得我们的成年人更加的“被保护”,使得我们的老年人更加的“被照顾”。

目前AI整个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虽然在某些垂直领域已经或者达到了某些人类的平均智能水平,但是这与人的综合智能还相差甚远。无论我们有如何先进的算法模型,我们都需要重新训练数据。无论我们有如何深层的网络模型,本质上都是通过算力解决问题。这和人与生俱来的智能,以及“创造力”、“举一反三”、“归纳总结”能力都相差甚远。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方向,比如deepmind的reinfocement的强化学习的发展进步,openai的gan生成对抗网络的发展。这些积极的发展使得AI的领域发展日新月异。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