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年会:全球大数据讨论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4年12月29日 09:44
大数据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2月22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北京健康管理协会等单位协办的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目前全球关于大数据的讨论越发激烈,所以此次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年会邀请了不少嘉宾一起探讨未来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意义与发展方向。

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王才有副主任首先发言,在发言中他表示,我们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个人健康和医疗行为相关的数据,过去是文本为主,甚至过去分散在医疗系统中,但随着今天大量的电子数据被采集,数据应该来指导医学中的各种活动,技术创新发展的根基在于数据,希望看到技术从最初的医疗卫生服务扩展到监测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与此同时,健康大数据是需要技术来支撑的,现在的技术是依靠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方式进行传播。同时他提到了用户的信息涉及到个人隐私,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也是挑战。挑战可以说永远在路上,可喜的是现在健康的APP非常多,用户可以更多的选择自己需要的APP。

接下来,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谢学勤进行了她的演讲,她为大家分享了她们在实际工作当中用到的一些数据情况,她表示大数据可能会把很多不同行业的数据关联起来,这样就能够去做更多的事情。谢学勤分别使用北京市人均期望寿命、主流发病情况、脑血管住院病例死亡率和居民对卫生服务的满意度等实例进行阐述,最后她也阐述了未来的数据应用中的挑战,由于目前数据量太大,可是有用的数据和可作分析的数据并不是很多。有指标但是没数,导致数据过于分散,缺乏有效的分析方法,数据格式众多,另外数据重复。最后她表示去年建立了所的数据开放使用的规则,希望数据更加透明,让更多想使用数据的人能够拿到数据,为社会作出贡献。

最后是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刘金鑫与中国电信医疗信息化兰州基地吴隽总经理发言,作为基础运营商,他们为中小型创业公司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规模用户平台,特别是数据信息挖掘方面,可为创业公司在弱项上进行补全,这是在未来和运营商合作的优势。

IBM、东软熙康、好医生集团、苏州智康、容联云通讯、慈铭体检、山东优伽利、北京市健康管理协会、中科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行业优秀的企业代表在会议上分享了基于大数据的医疗健康应用与服务,600余位医疗机构、运营商、可穿戴设备、智能终端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