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438期 >> 热点报道 >> 正文
 
论传送网IP化的均衡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0月26日 13:55    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 李挺

    3G时代的来临将逐渐结束通信网语音、数据、多媒体三大业务网独立承载的历史,下一代网络是一个以IP为中心,可以支持语音、数据和多媒体业务融合的全新网络。在业务网全面IP化的推动下,作为基础网络的传送网也开始向分组化转型。当前,IP+OTN/WDM建设网络干线核心层的思路已经成熟,传送网分组化建设的关注点集中在用户接入RNC/BSC/SR之间的传送层面。

    随着3G网络覆盖建设的不断推进,基站IP化的趋势日趋明显,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3G基站均具备平滑升级支持FE接口的能力,未来新建的3G基站可能直接提供FE接口,就连2G基站在未来IP化的问题已经开始进行论证。但是,作为基础网络的传送网,目前主要依赖基于电路交换MSTP网络进行承载,随着分组业务比重的上升,暴露了带宽不足、承载效率低等方面的缺陷。市场急迫需要建设适于中国移动业务发展的分组传送网络,满足3G 基站配套传输的要求,推进全网IP化改造的进程。

    为推动分组传送网全面建设,降低新技术引入对网络发展规划和运维体系的冲击,广东移动组织专家对分组传送网的相关技术和组网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并在积极配合移动集团开展城域传送网IP化测试,GPS替代测试、PTN配合TD基站Iub接口测试的基础上,选择深圳移动进行PTN商用实验和扩大规模商用验证,为分组传送网建设的技术选择论证、网络组网、业务开通及维护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后续扩大网络建设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测试和验证情况看,PTN已经具备规模商用条件,IP/MPLS和增强以太网需要进一步进行验证。

    分组传送网采用分组交换架构,技术原理与网络特性与MSTP网络存在巨大差异,应该独立于MSTP进行端到端组网;在确实有业务对接的情况下,在汇聚/核心层可进行有限的业务互通;为了避免新网络发展过程中升级对MSTP/WDM网络的影响,建议初期对分组传送网单独设立网管,等网络发展基本稳定后,可考虑与MSTP/WDM统一网管。

    对于网络组网,可参考传统传送网络的分层组网方式,以环网为主,将网络分为接入层、汇聚层和核心调度层(小型城域网可以不建设核心调度层),在接入层进行GE组网,汇聚和核心层进行10GE组网,由于线路带宽高于MSTP组网带宽,可适当增加环网上节点的数量,提高网络的覆盖能力。为增强网络的安全,建议在各层网络间以双节点方式进行连接,在提供业务1:1/1+1保护的情况下,确保工作路由和保护路由分布在完全分离的物理路由上,避免节点失效导致业务故障。

    业务承载划分方面,在3G基站IP化大规模改造之前,已经建设的3G基站业务仍然在MSTP上承载,新增的3G基站业务采用分组传送网承载;当3G基站IP化改造后,基站业务割接到分组传送网中承载;对于集团客户业务,除了安全性和私密性要求较高的业务在MSTP网络中承载外,其余业务均有序割接到分组传送网络中承载;随着业务IP化的全面推进,分组传送网将逐步成为运营商业务传送的主体网络,并持续满足3G网络向LTE演进,促进网络融合和FMC实现。

    目前,分组传送网络的全面建设已经提上日程。我们相信,通过端到端分组传送网建设和运营,可以满足3G IP化业务传送的情况下,推进全网IP化的进程,实现传送网与业务网的长期均衡发展。

编 辑:高娟
关键字搜索:传送网  IP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