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DC加速向云方向转型 中兴云服务强调产业能力整合
通信世界周刊
作者:鲁义轩       2015年12月15日 13:31
中兴通讯 云服务

SDN和NFV是2015年电信网络升级与转型的两个关键词,这两大技术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弹性配置,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快速适应运营商未来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产业链以及运营商都极为重视并已应用于网络升级的关键技术,推动着数据中心向云服务数据方向的转型。

面向2016年,中兴通讯定调了以VDC+DCI为核心的架构转型,提出Cloud Radio云协同、Magic Radio频谱共享、Carrier Aggregation载波聚合、HetNet混合组网、Qcell室内覆盖、UBR超宽带等系列创新方案,在性能、覆盖、频谱效率等方面对现有移动网络实现持续优化。

同时,中兴对其云平台也加大了技术能力和商业资源整合能力的要求。

SDN直指传统DC之痛

近日,关于中兴通讯在未来网络趋势下的云服务战略,中兴通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总工、云计算首席规划专家李华接受了《通信世界》记者的采访。

李华直言,SDN/NFV是推动传统数据中心将向云服务数据方向转型的技术,但更关键的还是商业环境和市场需求。因为,传统的数据中心经营者普遍存在经营成本高、无法快速满足客户需求、经营层次低且粗放等痛点,迫切寻求一个能够有效进行集约化经营、更低的TCO、更高的可靠性、更快的客户需求满足速度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需求下,各地运营商分别引入了云计算、虚拟化的产品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因为受网络的限制,初期的云计算虚拟化也只能局限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无法有效解决跨DC、跨地域的资源协同。

而SDN/NFV技术恰到好处地解决了上述问题,通过对基础网络的灵活软件定义,对业务网元的灵活部署和编排,可以有效解决运营商DC资源的高效利用、快速发展客户和业务的诉求。

“中兴通讯凭借在电信领域的经验及SDN/NFV方面的大力投入,成为运营商在发展‘互联网+’、政企ICT业务等项目建设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李华表示。

在李华看来,2015年还处在云数据中心转型的前期阶段,SDN和NFV正在逐步标准化和成熟化,如果说之前的虚拟化技术只是把计算资源虚拟成很多个服务器的话,那么SDN就进一步实现了计算、存储、网络的更加智能的虚拟化,为基于云平台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支撑。未来1~2年SDN将可以大规模应用于网络,为云服务的全面实施夯实基础。

“互联网+”全面开花 提升云服务需求

“互联网+”成为了今年各地信息化建设的新热潮,这也对设备商的云能力提出了更多需求。对此李华表示,大型云DC建设涉及到的专业能力越来越多,也提出了更高的安全等级要求,这需要解决方案提供商更灵活地结合产业能力来实现技术能力和方案的整合,形成一个集成化的、更有优势的云服务方案。

“各类云DC的建设都是为了满足其客户的需求,这类需求包括电信业务本身,但更多的是服务于政府、企业等ICT应用。这类应用分门别类、非常繁杂。在满足这类需求中,不仅考验一个公司的自身产品能力,也考验了一个公司的行业合作和集成能力。另一方面,技术变革的步伐加快,产品标准化变得更为困难,如何在快速满足业务需求和标准化开发接口取得有效平衡,也考验着设备商的云能力。”李华坦言,这样的趋势也促使中兴通讯强调在掌握云计算、云存储、云网络、云安全等基础能力之后,以开放的心态积极与第三方合作,强调对客户需求的方案集成能力。

云服务的三步策略

    中兴提出,未来网络的改造将突出以数据中心为中心,优先解决数据中心内部网络虚拟化及灵活资源调度和编排,满足各类ICT业务部署需求;其次是进行DC间互联网络的SDN化改造,实现多DC的集约化管理和资源共享;进而再推进全网的统一资源编排和业务编排,为电信资源经营创造开放的平台和网络,在发挥电信资源最大价值的同时,结合产业链合作,创新业务、创造更多增值空间。

对此,中兴提出了三步走的策略以完善云服务能力。

第一步是面向“端、管、云”改造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未来网络的核心节点,首先要解决数据中心内部网络的虚拟化改造,进行网络资源的调度、灵活的编排,使数据中心满足各类业务的需求和大数据服务需求等。

第二步是在数据中心之间的广域网上实施SDN化改造,这一步非常重要,目的是实现跨DC、多数据中心之间的灵活迁移、资源共享。

第三步是编排能力的完善,帮助运营商建立一个全网的管理中心,实现全局范围内对网络进行统一的编排、业务的统一调度,使网络能力切片化,更多的网元节点可以实现灵活组合。

融合与安全是2016年云平台关键

2015年运营商都在网络和数据中心上加大了云改造力度,这也是中兴与运营商合作的重点内容。运营商在各地利用自己的网络接入优势、机房优势、本地化服务优势,积极发展本地私有云,中兴也在扩展与运营商和地方政企的合作。

在这方面,中兴通讯更加重视云服务的上下游产业能力整合。例如不久前的“银川智慧城市”项目中引人注目的“中兴云”,就是中兴以方案即服务提供商的角色,整合了网络技术、存储、安全、服务等方面各类优质资源形成的云平台解决方案。

“在云计算服务领域,中兴的定位是提供完整的业界领先的方案和服务,尤其是面向政企的私有云和混合云方案和服务。”李华强调。

他同时预测,2016年国内将形成一股建设私有云的浪潮,与此同时虚拟私有云也将逐步得到企业的认可,融合二者优势的混合云需求将越来越旺盛。同时,云安全的问题也将越来越突出,基于主机、网络、数据的安全也将变得越来越迫切。因此,中兴将在提升私有云和混合云能力的同时,重点规划基于云的安全服务能力。

李华补充,2015年中兴通讯强调了基于三大虚拟化能力、产业整合、uSmartDC方案等。2016年在整合方案的方面,中兴将从业务和应用的视角,强调基于业务驱动、安全、全面异构兼容管理的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