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到端与合作:英特尔融入5G生态圈
通信世界网
作者:孙永杰       2016年11月15日 14:35
5G 英特尔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众所周知,在未来的5G时代,产生移动数据的终端将不仅仅是智能手机,而是包括物联网里的数以亿计的各种智能设备,例如汽车、摄像头、家用空调、冰箱等等。到2020年,预计有超过500亿台的物和设备接入网络,这些由智慧城市、无人驾驶、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和零售数字化等更多物和物之间连接所产生的流量将大大增加。

5G时代是要把以人为核心的、以运营商为基础的通信网络,向更广泛的以物为中心,即时响应、智能互联的网络演进。这意味着,驱动网络转型的不仅仅是海量的数据处理需求,还有更为复杂的应用场景。5G时代的应用场景,除了增强型移动宽带之外,还有如家用电器之间的大规模机器通信,以及如无人驾驶、远程医疗这样的高可靠低时延通信。这三类典型应用场景对网络的需求完全不同。

例如在设备端,5G时代的联网设备越来越多,移动设备的范畴不再仅仅限于手机、平板和移动PC,而是连接数以亿计的“物”,如可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无人机、无人汽车等等。英特尔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这样的创新性设备,并研究在5G条件下的使用模式。

在网络端,5G要求全面的网络转型,以具备虚拟核心网、基于云的架构以及先进的数据分析能力。为了支持和提供5G服务和功能,网络必须依据未来蓝图进行改造和设想。这种未来网络是弹性的、可编程并动态管理,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和软件定义网络(SDN)是它的基础。英特尔提供网络转型所需的构建模块,首先使用英特尔架构处理器,如性能为虚拟化环境的英特尔至强E5处理器系列。其他关键要素包括英特尔QuickAssist加速技术,它能够为多达14个独立的虚拟化实例提供加速器服务(加密、压缩和算法卸载);英特尔虚拟化技术,为虚拟化软件提供硬件协助,降低其尺寸、成本和复杂性;以及包含Intel Flow Director and Network Overlays的10/40/100 Gb/s英特尔以太网,在虚拟化环境中实现最高的吞吐量。

在云端,英特尔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也为5G时代的到来提供助力。作为无线、计算和云领域的领导厂商,英特尔正在推动5G技术开发,并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加速5G时代的到来。从FPGA到智能设备和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英特尔提供无与伦比的5G生态系统的规模、创新和专业技术。

其实,作为计算领域领导者的英特尔早已向ICT融合布局,将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物联网作为主要的增长动力。英特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指出,英特尔具备独特的5G技术优势,将自身产品和架构融入到“云到物”大格局的每一个细分领域,能够提供从设备、网络到云的5G端到端解决方案,并为终端设备制造商、网络设备制造商、移动运营商等提供支持、协作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英特尔的5G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移动、AT&T、Verizon、Vodafone、SK电信、韩国电信(KT)、NTT Docomo、Telefonica、Deutsche Telekom等全球范围内的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富士康等网络设备制造商,终端设备制造商、学术机构、标准制定机构以及其他行业的领导厂商,基于5G产品研发和现网试验展开合作。例在日前结束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的测试中,英特尔出色地完成了移动边缘计算(MEC)和大规模天线(Massive MIMO)两项关键技术的相关测试,测试结果达到预期。其中,大规模天线阵列可实现3~4的频谱效率提升,结合多址、编码等关键技术,可满足ITU频谱效率指标(3~5倍)提升需求。从MEC看,英特尔支持MEC管理接口功能,MEC平台在业务吞吐量和时延抖动方面具备较高性能,MEC平台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和虚拟化技术实现,具备灵活和动态调度网络资源的能力。

此外,英特尔为产业合作伙伴提供了5G移动试验平台,甚至开发了5G原型机,方便5G设备和无线接入点实现更快的集成和测试。在产品层面,英特尔将能提供从LTE、毫米波、5G调制解调器、Wi-Fi、WiGig、蓝牙、以太网等种种跨越多样性设备和应用需求的,从设备端到云端的普遍联接技术。

综上所述,推动一个时代的来临,既是产业巨头的使命,也是其生存法则。对英特尔来说,5G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下一代技术、下一代网络和互联的核心要素。从产业生态链角度来看,5G发展英特尔也不能缺席,产业合作需要英特尔的技术和能力共享、协同发展。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