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电信背后:英特尔彰显NFV实力
通信世界网
作者:孙永杰       2016年11月11日 09:37
英特尔 NFV 中国电信 SDN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众所周知,移动数据业务不断攀升,2016年三大运营商财报均显示其数据业务首次超过语音业务收入。工信部公布的相关数据同样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数据收入占电信行业总收入的比例,由 2015 年底的 28% 快速提升至 34%,这意味着通信行业已全面进入流量服务时代,加快向流量经营和数字化服务转型刻不容缓。大量流量的使用带来数据量的激增,海量数据处理对网络基础架构的灵活性及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随之谋求向云架构的转变。在未来,数据中心将成为电信行业价值链的核心,未来的网络重构也将建立于数据中心之上。

面对下一代网络对于低成本、高效率运营以及灵活的业务提供能力的需求,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相关解决方案所具有的灵活性、可靠性、投入成本低等特性使其逐渐成为网络运营转型的首选。

实际上,英特尔在过去几年间一直积极携手运营商,助其实现网络功能虚拟化转型。英特尔帮助中国电信成功构建了NFV智能管道,解决了传统网络架构缺乏互操作性和灵活性,且扩展性不足,以至新功能扩展和服务编排能力受限等问题,全面加快了网络部署和调整速度,并降低业务部署复杂度。

以中国电信NFV智能管道方案为例,其是英特尔与中国国电信共同合作开发的科研成果。开发源于中国电信对现有IP网络边缘架构的思考。即传统的方案更多地基于厂商专用设备,缺乏互操作性和灵活性,且扩展性不足,以至新功能扩展和服务编排能力受到限制。而创新的NFV智能管道方案能够弥补这些不足,加快网络部署和调整速度,降低业务部署复杂度。

为此,中国电信顺应软件定义网络的发展趋势,提出可编程转发架构(PFA)的概念并积极投入原型开发,用集中的SDN控制器来灵活定义网络模型、转发策略、指令以及流量元数据,真正将控制平台和数据平面分离技术用于WAN领域,并通过研发高效业务链调度机制,实现了对IP网络用户Session的灵活控制。研发方案将多种位于IP网络边缘的应用和功能,如功能虚拟化后的BRAS、DPI、防火墙等,部署在基于英特尔通用服务器的开放网络平台(ONP)上,并借助该平台的开源和标准接口的特点,以及英特尔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数据平面开发套件)对这些网络功能以及虚拟交换机的优化,来构造高性能、可编程、低成本的数据转发基础架构,搭建高效且易于扩展和新业务编排的服务链。相比其它各类NFV应用,该方案具备支持各类创新网络协议、高性能IP边缘业务链、敏捷化承载业务配置、IT/网络异构资源统一管理等多重优势。

对此,中国电信SDN/NFV架构师欧亮称:“以SDN/NFV部署新一代运营系统是中国电信正在努力的方向,基于英特尔的硬件平台及软件相关解决方案,如DPDK (数据面开发套件)等技术,为我们推进开放、灵活的新一代网络架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鉴于基于开放、灵活、可扩展的网络平台,并实现网络的简单管理、方便运维、降低成本得目标,是中国电信的持续目标。未来的SDN/NFV方案都将更多地围绕x86标准服务器开展,英特尔的产品和技术为此创造了坚实的底层开发条件和创新的基础。

除了中国电信外,其实NFV在运营商网络中已经得到了落地,但需要说明的是,NFV要想实现大规模商用,目前面临的首要挑战便是性能提升,特别是在数据面转发上,X86架构与一些专用硬件还存在部分差距。另外,许多厂商都采用独特的方式将性能优化集成到NFV基础设施里,这个问题有其复杂性,它涉及I/O、操作系统内核、协议栈和虚拟化等多个层面,这些技术对于普通应用技术人员而言存在巨大挑战。用户希望在这个领域有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能把相关的技术融会贯通,并系统性地组织在一起,同时也需要更为深入的细节技术支持工作。

作为加速NFV发展和网络变革的推动者,英特尔提供的开放的网络基础架构平台,并配合英特尔QuickAssist技术、英特尔资源调配技术(Intel RDT)、英特尔DPDK等相关技术,降低了设备复杂度并提高网络利用率,满足运营商对电信网络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可靠性和成本需求,加速了网络创新。

例如上述中国电信采用的英特尔联合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推出的基于Intel X86架构的DPDK,极大地增强了数据包处理性能和吞吐量,可以实现高效的转发性能,从而为数据平面应用留出更多时间,使NFV性能显著提升,同时也在芯片、网卡等硬件产品上加快产业推出速度,满足电信级产品的性能需求。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