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视频通信 >> 市场与应用 >> IPTV与流媒体 >> 正文
 
褚艳利:IPTV是中兴通讯的战略产品 策略不变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2月23日 14:44    流媒体网    

    2008年以来,IPTV在全球都进入迅速上升通道,一些之前已完成部署的地区,运营商开始考虑网络升级,而很多之前并无部署的地区也开始着手这一项目。就国内来看,上海、江苏、广东等地发展迅猛,上海在今年12月初用户规模突破百万大关,而江苏、广东等地的用户数也都超过60万。中国电信集团刚刚结束了一轮规模为90万左右的标清机顶盒的招标工作,预示着来年的欣欣向荣。

    对于后市,全球著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在其最新的咨询报告中预计,到2012年,全球IPTV用户将从2100万发展到1.4亿。而对于设备商,Frost&Sullivan调研显示,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微软、Thmoson、中兴、阿朗和UT居全世界IPTV市场占有率前五强。Frost&Sulliva将2009年度最佳IPTV设备大奖颁给中兴通讯,对其发展后劲最为看好,并预计2010年中兴通讯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会增加到11.2%。

    家庭用户是基础、行业用户是方向

    有专家指出,IPTV更广阔的空间是行业应用。像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动产业联盟秘书长杨崑便是持有这种观点,他呼吁“IPTV不要把眼光仅仅盯在大概4亿台电视机上”他认为“优先的突破点是工业”“现在制造业希望或者说正在酝酿开展合作对象,包括它的供应链,包括生产技能培训,包括客户关系,包括物流,包括电子商务,实际上都可以作为IPTV和制造业结合的点。”

    对这种观点,中兴通讯IPTV海外市场总监褚艳利认为,“家庭用户是基础,行业用户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今年5.17开始,三家运营商的3G进入全面推广阶段,褚艳利认为“这个发展比较符合中兴研发多年并应用于市场的‘网络视讯’理念”,“通过融合平台,为运营商建立多媒体运维中心,进行多种融合业务的运营”,他相信“这个转变会为中兴通讯带来更多和更好的机会”。而对于当前大热的三屏融合理念,褚艳利表示“三屏合一的早在2007年中兴公司已经实现了,并在ITU展上进行了展出。”

    褚艳利强调,未来的IPTV“会发展成为一个多媒体运维的平台,要为运营商建立多媒体中心,而不仅仅是一种业务。”

    所有通信供应商都有IPTV解决方案竞争非常惨烈

    中兴通讯在全球拥有23个IPTV商用案例,200万IPTV在线用户,全球市场占有率为9.1%,排名第三。在南美、独联体等IPTV新兴区域,中兴通讯IPTV的增长速度排名第一,比如在南美,便有该地区最大的委内瑞拉126万用户的发展合同。而在亚洲IPTV市场,中兴通讯以42%的占有率雄踞第一。在中国国内,除了刚突破百万户的上海等重要战场,用户规模达超过60万江苏更是中兴的独家手笔,并且这一系统建设规模计划是100万线。

    成绩单的背后,是付出,那么,有没有哪个单子出乎意料的顺利?

    “没有任何顺利的项目”,褚艳利说,“目前所有的通信供应商都有IPTV解决方案,竞争非常惨烈”。他用了“惨烈”这个词来概括市场竞争的程度。不过惨烈虽然惨烈,还是有得意之作,作为海外市场操盘手,褚艳利比较满意的项目是“越南VNPT项目”,该项目“在签订项目之后两个月实现越南全国63个省的节点安装,交付质量和速度超出了客户预期,目前已经开始为全境的8000万越南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多媒体节目了。”

    对于2009年进入世界前三强,褚艳利认为“中兴取得如此好的业绩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的研发和创新的投入以及一贯坚持的研发和市场理念”,他再次重申了这一理念“把IPTV做成了一个平台,为运营商建设多媒体运维中心,实现对移动、固网、安全监控的全业务接入”。作为前三强,褚艳利感觉中兴“责任更大了”,“需要更多的参与到把IPTV整体产业做大、做强的事情中去了”。

    IPTV是中兴通讯的战略产品海外市场策略将持续

    今年年初,国际金融危机比较严重,很多海外客户纷纷收缩,而中兴却逆势而上,取得了不小的业绩。在全球新兴市场,依靠完整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与宽带接入市场运营商的良好关系,中兴通讯在南亚、东亚、独联体和南美洲市场的表现十分令人瞩目。在全球成熟市场,由于拥有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优势、三网合一的应用经验以及较低的运营成本,有分析认为中兴通讯在开拓欧洲和北美地区二、三线IPTV运营商方面将有更为优异的表现。特别是因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兴通讯很好地满足了这些运营商降低成本的需求。

    对此,褚艳利认为这与中兴通讯的一贯坚持有关,他表示,“IPTV是中兴通讯的战略产品,海外市场重点和策略是持续和一贯的”,“针对金融危机只是做了微调,并没有大的变动”。

    同时对整体市场他强调,多媒体是“语音和数据之后的第三次通信浪潮,考虑到前景,海外运营商对IPTV的建设并没有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太大的影响”。他列举了一组数字来印证对市场的这一乐观看法,“到目前为止IPTV2009年全世界IPTV发展已经从2200万发展到了3700万,超过了70%的发展速度”,他还预计,IPTV到2013年“都会持续保持50%以上的发展速度”。

    海外运营商与国内运营商关注的重点有哪些不同?

    褚艳利表示,“海外运营商目前主要还是把IPTV作为直播和点播的多媒体平台为主,对直播节目更为关注”,不过他也指出,“随着用户规模的发展,游戏、信息浏览、卡拉OK等新的增值业务逐步上线。”可见,IPTV的全球大趋势是相似的。

    褚艳利也表示“中兴通信会继续把全球IPTV的规模应用带来的经验跟更多运营商进行共享”,“解决好目前IPTV碰到的主要的QOE等瓶颈问题,跟众多合作伙伴一起为IPTV的整体产业链做大、做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Frost&Sullivan最佳表现力(BPA)大奖,是对企业在领导力、技术创新、客户服务和战略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表现以及杰出成绩的认可。但成绩毕竟属于2009,让我们期待中兴通讯2010年的成绩单。

    褚艳利:在多媒体通信领域有11年的工作经验,对IPTV全球市场十分熟悉,目前主要负责中兴通讯的IPTV海外市场运营。

   

编 辑:石美君
关键字搜索:IPTV  中兴通讯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