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视频通信 >> 市场与应用 >> IPTV与流媒体 >> 正文
 
从IPTV切入梳理新华社的视频新媒体之路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1月27日 09:24    流媒体网    

    上周,业界盛传新华社主办的中国国际电视台(CITV)试播的消息,并有报道称原计划于周三(11月18日)试播,这一消息虽未经官方证实,甚至有媒体披露试播并未如期举行,但新华社要办中国国际电视台的事情是可以肯定的。据传未来中国国际电视台将以24小时滚动的方式播出中国及国际新闻,先期将先在港澳地区落地。

    作为1931年即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新华社在传统的图文报道领域的地位是无可撼动的,而随着新媒体地位的不断上升,新华社在新媒体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今天笔者便着重从新华社在IPTV领域的探索入手梳理其新媒体发展之路。

    2004年,炙手可热的IPTV也吸引了新华社

    2004年是中国IPTV的萌芽期,IPTV这一定义尚不明确的新生事物吸引了从网络运营商、内容商到厂商的产业链上下游的目光,不但频频现身展会论坛,并且开始出现小规模的实验局。而除了当时的电信、网通甚至盛大,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传统新闻媒体筹建网络电视的计划也备受瞩目。

    相对而言,开辟传统渠道之外的音视频发布对新华社肯定算是新媒体。如果这样计算,新华社踏足新媒体领域的时间还可以提前十几年。1992年10月9日,新华音像中心成立。1997年10月,新华音像中心改名为音像新闻编辑部。2001年,新华社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网络电视平台。在这样的过程中,新华社也屡屡冲击办电视台的梦想。然而,新华社最终没能开办电视台。2003年以后,新华社终止了和外面的许多合作电视项目,当时只留下了新华纵横和一些动态的栏目。

    及至2004年,随着IPTV不断升温,新华社也被爆出对此态度积极。然而在2004年,虽然IPTV红的发紫,但更多还是一个概念,甚至就连这个概念都极其模糊,对此项目的狂热与质疑的势力都不小,并且也没有真正启动。2004年还有一件大事,广电总局2004年7月份发布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第39号令)规定,并于10月11日起施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等同于进入中国IPTV市场的通行证,而到2005年4月17日,所有之前获得的许可证都将到期。39号令的颁布成为当时影响中国IPTV发展的最大未知数。

    综合种种因素,新华社在IPTV领域虽然尚未能一展拳脚。但是肯定一直在关注和考察这一领域,这才有了2005年与江苏电信的试水。

    2005年,风生水起的IPTV市场有了新华社的身影

    2005年,中国第一张也是那一年唯一的一张IPTV牌照正式颁发,而这也成为IPTV商用的催化剂,哈尔滨、上海等商用局的正式放号使得中国IPTV得以破冰。这一年的IPTV市场风起云涌,各处试点、商用开始在摸索中蹒跚而行,并为IPTV的发展探出了几种模式:杭州、哈尔滨、江苏、上海、河南。而当时的江苏模式,便是新华社与江苏电信合作的产物。

    当时,由于国内唯一一张IPTV牌照握在上海文广的手里,因此,所有的商用局中电信运营商合作的内容提供方基本都是上海文广。而到2005年12月间,江苏电信与新华社合作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为IPTV增加了一丝新动力。时任新华社社长的田聪明甚至亲赴江苏考察。

   

田聪明赴江苏考察

    因为这一合作模式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依靠新华社自身宣传机构的身份,而有所规避了IPTV牌照的限制,因此备受业界关注。根据当时的说法,江苏的IPTV主要依托新华社提供的电视报道为核心基础内容,以江苏新华电信频道的形式针对党政机关高端用户为首要目标群体,并逐渐扩张。而当时江苏电信IPTV整个项目初期规模为10万用户,覆盖苏州、南京、无锡和扬州四个试点城市,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IPTV网络之一。那时候还有另一种说法,江苏电信要建两张网,一张跟新华社合作,一张跟上海文广合作。不过最终项目启动的时候,并没有上海文广参与。

    该项目取名为新华电信IPTV,并且,社长田聪明亲自出席开通仪式,并且在发言时指出,“IPTV是新华社新形式报道中的一个创举”。他还要求,江苏新华电信IPTV要加紧合作、加快推广,并且要突破地域限制,走出江苏、跃向全国,大力发展用户。可见,当时新华社对IPTV的重视以及期待。

   

 新华电信IPTV

    2006——2007年,IPTV命途多舛新华社壮志难酬

    2006年,中国的IPTV市场出现变数,05、06交接之际,泉州、浙江等地方广电发文查封IPTV这一事件给自2005年下半年起蒸蒸日上的IPTV浇了一盆冷水,而这一年连发三张IPTV牌照,获得者都是清一色的广电运营商,虽然电信运营商可选择的合作伙伴多了,但广电与电信的利益分歧、广电牌照商与地方广电的利益分歧都确实存在,这些事情都不同程度影响了IPTV的整体进程,使IPTV发展出现曲折。

    这一年,江苏IPTV进展可喜,在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南通、徐州6市都正式推出IPTV业务,并且从第四季度开始面向公众放号。“江苏模式”仍在前行,并首开以流量计费的先河。然而,此时的新华社已经退而成为内容提供方之一,最初设想的从党政机关高端用户切入的目标也并未实现或者说实施的并不顺利。这显然出乎江苏电信和新华社的预想。

    及至2007年4月,江苏仍在尝试绕开政策壁垒,但此时其IPTV项目已经变身融合了视频监控、可视电话等多种多媒体增值业务的“网络视讯”业务。曾经让运营商兴奋不已的绕开IPTV牌照的内容合作模式也渐无声息。

    2008年,IPTV拨云见日新华社再度出击

    2008年可以说是中国IPTV的拐点之年,年初的《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1号文)使困顿两年的IPTV市场重获信心。该文件虽然是从广电角度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并没有针对电信IPTV发展有任何政策倾向,但在媒体的广泛传播和各种角度的推理分析之下,对2008年IPTV的发展还是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这一年,IPTV用户总数从年初的120万增加到260万,不仅增速明显,而且整个IPTV都呈现了向上的拐点。

    还是在江苏,还是与电信合作,2008年6月24日,对新媒体领域执着不改的新华社与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共同打造的新华社“宽带政务参考”正式开通,这听起来跟2005年合作的IPTV项目异曲同工甚至期望更大,而该项目也确实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支持。

[1]  [2]  编 辑:石美君
关键字搜索:IPTV  视频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