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地方运营 >> 正文
 
广东移动以“平台化”流量服务提升信息消费体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8日 14:02    中国青年报    

近日,广东移动与淘宝(中国)“流量800”产品签约仪式成功举行。这意味着广东省内的移动用户通过淘宝最新版手机客户端免费领取流量包正式生效后,在省内使用淘宝、来往、天猫、支付宝、旺信等阿里集团相关客户端时,可以获得淘宝赠送的每月2GB免费流量包,流量费用将由淘宝支付。

业内熟知,广东的通信运营商一向领风气之先,是通信新业务的“试验田”和“策源地”。此次广东移动流量前向免费产品的推出,不仅为活跃的广东信息通信业发展、亿万手机用户的信息消费开辟了新路径,更是广东移动创新推出“平台化”流量经营模式,构建运营商、第三方企业、用户多赢的局面,并为4G时代的“流量盛宴”及信息服务做出有益的探索。

打破常规的“流量前向免费”

“流量800”产品破冰而出,在全国率先将流量免费推到前台,终结了此前简单的直接收费方式,再次掀起广东运营商创新的大潮,体现出“策源地”的本色。作为广东移动面向金融、电商、IT等对流量需求较大的集团客户推出的一款手机上网2G/3G流量前向免费、后向计费的产品,“流量800”可支持企业为其目标消费者提供流量免费服务。该业务提供了灵活套餐供企业选择,并提供了两种免费模式:一种是指定号码免费,即企业指定公众客户、会员客户或内部员工使用集团企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访问特定IP由企业统付;一种是无指定号码统付,即任意用户号码访问集团指定IP地址应用产生的GPRS流量费用由企业承担(特定号码除外)。

以广东移动与广发银行手机银行“流量智省”服务为例,广东省内的移动用户今后在非WLAN环境下访问广发银行官方WAP网页或在其客户端进行各类支付、浏览操作时将无需耗费自己的GRPS流量,所发生的一切流量费用全部由广发银行承担。

这种打破常规的“免费模式”,让用户完全无需担忧广发手机银行流量,更不用为此支付任何多余的费用。毫无疑问,这一被业内称为“流量前向免费”的创新之举,能让用户“零成本”地上网。分析人士指出,“免费”之于常规的“收费”,展现了广东移动超前的营销思维和更开放的合作心态。

“平台化”流量经营着眼未来

广东移动与广发银行的合作仅是肇始,广东移动又联手淘宝,以“流量800”为抓手,继续将“流量前向免费”横向拓展。据知情人士透露,“流量800”适用于满足用户衣食住行及工作、玩乐的360行,未来还将牵手更多第三方企业,为用户的“网上自由行”卸下“资费高”的包袱。

事实上,“流量800”的运营,已经充分体现出“平台运营”的理念,而手机银行、淘宝等等应用则是该平台上被客户选择、使用的上网入口和工具。试想一下,客户将会愿意用实际上花不完的流量来“刷”一种业务,还是愿意不担心流量来“刷”任何业务?业内观察人士称,之前已有的单向流量消费模式,限制了用户的自由——流量只能定向。而平台化的“多模”模式,用户将可以随心所欲地在不同网络业务、客户端上切换。

此外,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和单位采用B2C的运营方式适应市场、贴近客户,也就为这个“平台”的延展性和适配性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惊喜。广东移动通过优势网络盘活日常应用,打通使用屏障,带动流量提升,无疑在凝聚产业合力、服务用户、培养用户习惯上,更加着眼长远。

精准流量服务助力提升信息消费体验

随着移动互联大潮的兴起,运营商已感受OTT产品和业务带来的巨大挑战。而这些OTT企业的共同特征,则是生于互联网时代,具有互联网的DNA。因此运营商也主动尝试转型,嫁接互联网基因,以期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而目前各家运营商与OTT产品和业务的合作,归根结底是流量之争。在内容日益同质化的情况下,运营商流量经营的人性化程度、服务客户的实力和服务品质的稳定性,往往成为消费者进行选择的依据。

[1]  [2]  
欢迎各地的运营商朋友,给我们发来当地运营商的新闻动态;来稿请至:weihui#cww.net.cn(将#换成@)
相关新闻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进入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  手机  运营商  东信  4G  3G  互联网  IP  GPRS  手机银行  WLAN  WAP  网络  转型  神州行  短信  融合  基站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重要新闻
通信技术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