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开放与结盟:英特尔力推运营商网络重构
通信世界网
作者:孙永杰       2016年11月22日 09:50
英特尔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随着网络的普及,未来数十亿至数百亿的设备将会连接上网,从智能手机、汽车到工厂设备包罗万象,也将衍生出许多新的商业模式及商机。据分析机构预测,到2020年时全球将有 500亿个连网装置,网络的数据通讯量更将超过 2ZB,这是非常惊人的数目。然而面对即将来到的网络未来,现今的网络却无法负荷,包括电信运营商无法以快速且具经济效益的方式扩展基础架构,在今日物联网浪潮之下,通讯网路基础架构势必重新规划,让基础设备更具弹性,以应对未来的数据流量需求。

工信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数据收入占电信行业总收入的比例,由 2015 年底的 28% 快速提升至 34%,这意味着通信行业已全面进入流量服务时代,加快向流量经营和数字化服务转型刻不容缓。大量流量的使用带来数据量的激增,海量数据处理对网络基础架构的灵活性及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随之谋求向云架构的转变。在未来,数据中心将成为电信行业价值链的核心,未来的网络重构也将建立于数据中心之上。

面对下一代网络对于低成本、高效率运营以及灵活的业务提供能力的需求,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相关解决方案所具有的灵活性、可靠性、投入成本低等特性使其逐渐成为网络运营转型的首选。

针对上述的趋势和变化,中国三大运营商已经相继发布了面向下一代网络的网络重构战略,例如中国移动正式推出了下一代革新网络“NovoNet”,融合NFV、SDN等新技术,构建一张资源可全局调度、能力可全面开放、容量可弹性伸缩、架构可灵活调整的新一代网络;中国电信的CTNet2025战略转型,以SDN+NFV+云开启智能化,着重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能化、为用户提供智能信息服务;中国联通的CUBE-Net 2.0“新一代网络”研发计划,启动“新一代网络”合作研发计划,通过引入SDN、NFV、云等技术,实现网络架构重构,增强网络服务能力,降低网络运营成本,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重构已经成为运营商转型的核心战略。

由于SDN/NFV强调的是基于通用的计算平台,英特尔发现了其中的价值并以开放中立的立场把传统设备厂商、新兴软件厂商、操作系统及虚拟化厂商吸引到一起,围绕面向于未来的电信网络和互联网组建联盟,担纲带动产业链合作的重要角色。

为此,英特尔的战略首先是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支持开源与标准组织,包括OpenStack、DPDK、OVS等的发展。其次是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例如英特尔建立的“Network Builders”计划目前已经有超过180家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在项目初期,英特尔与运营商开展紧密合作,筛选出所需要的解决方案来进行网络变革的咨询支持。包括NTT、SKT、纳斯纳克、Verizon、中国电信等在内的7家最终用户正式启动了产业解决方案和合作模式。之后,英特尔在该计划上又推出了Network Builders Fast Track——Network Builders的加强版,意图通过优化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进生态系统内的技术集成,以及推出可互操作的解决方案来加速网络生态系统的创新步伐。据了解,Red Hat已经成为首家在英特尔Network Builders Fast Track 所有焦点领域均作出重要贡献的独立软件提供商。双方将联手加强优化工作,推出基于Red Hat软件和英特尔技术的电信级解决方案。

另外,英特尔与厂商不遗余力地推动构建开放的NFV生态系统,例如与HPE成立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在HPE OpenNFV架构的基础上,结合HPE与英特尔的软硬件技术资源,打造一个动态、开放、标准化的NFV基础设施平台,此举将帮助运营商降低风险,加速业务的创新;在CPU和网卡等物理设备上,英特尔也和新华三展开了深入合作。

我们看到,作为运营商网络重构的推动者,英特尔一方面积极推出创新的网络产品技术、一方面大力发展开放的生态,推动NFV、SND等先进技术支持运营商网络重构,并已初见成效。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