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眼花缭乱的排兵布阵,乐视视频花样打法折射了什么?
百度百家
作者:       2016年11月10日 16:32
转型 互联网 智能手机 手机 网络 IP 百度 整合 苹果

透视一个视频样本的一场进化。

2016年迈入最后一个季度之时,新一轮视频网站的厮杀战早已迫不及待地拉开帷幕。

随着原CEO古永锵的“出走”、优酷土豆释放的转型信号,国内在线视频市场的行业玩家走过创业时代加紧寻觅新时机。而乐视视频也紧跟其后立马召开2017资源推介会。今天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乐视视频2017年的战略规划、内容布局及全新的营销合作模式也公之于众。这个时间点,距离上次轰轰烈烈的剧毒盛宴发布会,不到半年而已。

乐视生态进阶战与一枚关键棋子的进化

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乐视控股CEO贾跃亭的一封内部信曾引爆整个互联网圈。信中提及乐视将告别烧钱模式,进入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一直在打生态牌的贾跃亭显然已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乐视已经频繁向外界展示自己绘制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系统版图,依靠乐视网起步的乐视集团已涉足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乐视体育、电动汽车等各大领域,华丽转身为庞大的乐视帝国。

一路狂飙过后,在乐视生态进阶战过程中,乐视暂时放缓了前行脚步,更多地是基于新形势下做战略调整。在新的战略中,贾跃亭声称未来他会“对上市公司乐视网投入更多精力,加速几个优势版块的发力”,这也意味着,曾作为乐视生态起点也是根基的乐视视频价值再次凸显,成为未来乐视棋局中的关键牌。

此次推介会也让外界看到了这枚关键棋子的发力,最明显的是不断加码内容投入。2017年综艺和大剧百强片单可圈可点;综艺版块乐漾影视、乐禧文化、乐思放等“乐”系列团队齐亮相,露出布局自制综艺制作矩阵大手笔;大剧资源中,60%以上内容为乐视视频自制内容……发布会呈现了乐视一如既往的规模空前特点,乐视视频更是亮出自己在视频领域下半场之役中的十八般武器,让人目不暇接。乐视视频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张曙光介绍,拥有5000万付费生态会员的乐视视频如今已经完成了全方位的内容布局和垂直化的频道深耕。

从整个乐视生态的角度看,一切像是循环又回到出发的位置,毕竟乐视在国内的发展经历,是先建好完善的视频内容平台之后,才开始逐步推出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等的。

样本背后讯息:视频业作别粗犷式发展

而当云、超级电视子生态已经逐步进入到爆发阶段,乐视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之后,作为乐视最传统的业务,乐视视频方面显然意识到,视频行业要告别过去粗犷式生长模式,一切都到了要变革的时刻。而一个乐视视频样本的进化,也正折射了整个视频行业的变迁。

第一,摒弃“买买买”,自制代替纯采购的趋势更加明显。在视频网站蛮荒发展时期,乐视视频一度大量采购影视剧版权,目前储备有15万集的电视剧,热门覆盖达到80%。但不可否认,天价的版权购买、单一的流量之争以及不够吸引人的付费盈利模式,也一直是中国视频行业发展的壁垒。所以在今年年中的剧毒盛宴发布会上,乐视视频总裁高飞公布了150亿的电视剧战略规划的同时也正式宣布:乐视视频不再单纯购买版权。而是与内容方建立“保底+分成”模式,从而更深地介入行业上游,降低内容成本,参与行业分成,并刺激更多优质优秀团队和优质内容的诞生。

第二,深度绑定产业链,网络自制量变趋向质变。事实上近几年,乐视视频通过版权购买、花儿影视、乐视自制形成内容渠道后,已渗透到内容制作、出品发行、版权分销、多屏播放、衍生开发等多个产业环节。无疑,随着网络视频企业竞争重点从版权内容向自制内容转移,乐视视频开始参与内容制作甚至开始介入顶级头部内容的制作,以此将掌握更大的主动权。本次推介会上乐视视频继续放大这一信号。再次公布了诸如《孤芳不自赏》、《将军在上》、《猎场》等50多部重磅独播大剧以及《整容液》、《尸语者》等网感十足的自制剧;与此同时自制综艺方面精品内容全面爆发,《女神的选择》、《单身战争》分别卡位情感、婚恋题材。更微妙的细节是,大量乐视出品和自制的大剧、综艺均已全面反向输出卫视,这个变化尤其值得品味。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