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BOSS企业争夺运营商三网融合百亿机遇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2月10日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作 者:杨国强

    12月6日晚,BOSS(电信业务支撑系统)市场的前两名亚信集团和联创科技突然宣布合并,为此联创终于停止3天后的上市计划,一时间业界议论纷纭。

    并不激烈的竞争

    亚信虽然创立于199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建筑师”,但真正进入BOSS领域,是在1998年收购德康之后。

    当时,亚信以500万美元现金加上500万美元股票以及少量的期权,收购德康,使得这家以集成业务为主的公司,进入到运营商计费领域。2002年,亚信通过收购广州邦讯科技成功进入移动业务计费领域,一举成长为中国最大的BOSS提供商。

    此后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亚信成功转型,成为专业BOSS提供商。在中国运营商业务支撑系统市场上,亚信是中国移动排名第一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联创则是中国电信和联通第一大提供商。除了这两家公司之外,国内电信解决方案市场的竞争者还包括神州数码思特奇、东软、华为、中兴、埃森哲等厂商。

    神州数码思特奇公司负责电信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CBN记者,由于运营商业务支撑系统属于定制化开发,一般从目标到内容都经常发生很大变化,因此华为、中兴等硬件产品提供商短时间内难以适应这种局面,在这个市场上真正做开发的只有亚信、联创、思特奇和东软等少数比较重要的厂商。

    上述人士称,这几家厂商都有自己固守的地盘,总体的竞争不太激烈。“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地盘,虽然每个省都有2000万~3000万元的收入,但一家公司想挤进另一家公司的地盘很难。”

    这次合并,也使将于12月9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联创的上市计划戛然而止。据了解,最后的协议中,由亚信提供6000万美元现金和2680万股定向发行的新股,合计逾7.3亿美元转换联创科技的全部资产。

    “我们本来可以通过上市募集到更多现金,但联创股东想的是未来,因此只要求了6000万美元现金和大量股票。”联创科技董事长兼CEO孙力斌说,联创的股东认为与其坚持小作坊发展的模式,不如合在一起,争取更多市场机会。

    “现在我们是3400人规模,但即使发展5年我们的规模也不会超过5000人。”孙力斌认为,虽然在未来5年内中国电信解决方案市场仍有很大的规模,但由于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地盘,因此两家企业的规模都不会做得太大。

    “国内专注于电信解决方案的公司要么进军其他IT服务领域,要么冲击海外市场,但亚信和联创在这两个方面都是后来者,难以独自与巨头们较量。”亚信集团CEO张振清接受CBN记者采访时称,与神州数码、东软等多元化的IT服务商相比,两家企业都有缺陷,因此只有合并起来,才有更大的规模,能够进军其他业务领域和海外市场。

    三网融合的百亿市场机遇

    电信重组和3G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电信行业重组后,三大运营商业务从过去单一业务竞争转向全业务竞争,即一个运营商同时经营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宽带网络等业务。三网融合还有很多3G新功能服务,已成为运营商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其实,这些业务创新的背后,离不开IT技术的支撑。

    三网融合将手机、固话、宽带三个网络统一管理,相应的用户由过去需要三个账户变为一个账户,缴费也只需一个账单都解决了,这虽然大大方便了用户,但对后台管理来说并非简单易事,需要有一套系统让这三个网络实现无缝对接,这就是“全业务支撑系统”。除了全业务支撑系统,手机支付、手机电视等3G功能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三大运营商的系统都面临改造升级的问题,这为未来五年的该领域解决方案厂商提供了发展机遇。

    IDC预计,2007年~2012年中国电信行业在3G增值业务、经营分析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IT服务管理系统等建设上将实现快速增长。2012年电信行业IT解决方案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93.5亿元人民币。

    “三网融合的所有营业性和认证业务,都要靠信息科技来支撑,将来会给电信IT服务提供商带来很大的增长。”张振清说。

编 辑:高媛
关键字搜索:BOSS企业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