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任伟光离职透析:手机业高管的中国围城
2008年10月31日 08:53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康钊

    面对铺天盖地的关于他离职的消息,10月30日下午,故事的“主角”、摩托罗拉手机中国掌门人、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在电话的那一端显得非常平静,他说,“我的选择是一年前就在思考的,与我的业绩无关”。

    一年思考后的决定

    他,常年架着一副眼镜,消瘦的身材、温尔文雅的相貌使他看起来更像个新加坡华裔,但是,一口港腔普通话会立刻暴露他的香港籍贯。这就是那个会与任何人都谦逊交流的任伟光,媒体人总是能从他那得到想要的信息。

    在10月30日下午向新浪科技确认将从摩托罗拉离开时,还没有多少人想到他会作出这种决定——摩托罗拉手机全球业绩不佳已经多年,要离开的话,他早就离开了。何况,摩托罗拉在中国第三季度的业绩还是不错的,比全球业绩强许多。

    他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其实只是在几天前的北京通信展上,当时他做客新浪科技总裁在线访谈节目,在节目中,他大力详解摩托罗拉手机力挽狂澜的种种举措,丝毫没有离开的痕迹。

    所以,对于他为何会决定离开摩托罗拉,他只是淡淡地说,“我一年前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已经与总部申请、探讨多次,最近终于确定”。

    崛起与颠峰

    与很多海归不同,任伟光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不过,香港中文大学迄今也是香港最好的一所大学,校园面积为全港最大,在香港大学中的排名也最靠前。他的勤奋好学也使得他与海归一样,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

    与后来从事IT业、手机业相关,他在大学里是电子学专业。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GE的下属公司工作。但数年后的1988年,任伟光就开始进入了IT、电信业,当时是在DigitalEquipment公司工作,工作地点在北京。后来,这家公司被康柏收购。

    1997年,诺基亚中国公司通过猎头找到了他。任伟光事后回忆,当时他甚至从来没听说过诺基亚。不过,随后他还是加入了诺基亚,担任诺基亚中国移动电话业务部销售总监。在诺基亚公司任职五年间,他率领团队建立了成功的零售运营模式。

    由于业绩良好,2002年,西门子通讯找到了他,让他操盘西门子手机亚太地区的销售,从此,他开始登上了事业的颠峰,开始在手机销售方面独当一面。

    2004年,曾经在Sun公司任总裁兼COO埃德-詹德接任克里斯托夫-高尔文的CEO职位,这一年的4月初,摩托罗拉对中国地区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大换班,由亚太区总裁梁念坚兼任中国公司的董事长,资深副总裁高瑞彬出任中国公司总裁。调整的目的自然是希望业绩回升。该年4月25日,摩托罗拉董事长兼全球CEO爱德华•詹德率领公司的所有11位高层管理人员悉数访华。当时,他也放出信号,要重新夺回中国手机市场第一的宝座。

    恰好,2004年10月,原西门子移动集团和西门子信息通讯网络集团正式合并成立西门子信息通讯集团,中国市场新的方向是网络设备,手机业务似乎已经不再重要。在这种大背景下,2005年4月任伟光接受摩托罗拉邀请,出任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中国移动业务部总经理,负责中国地区的GSM手机业务。

    “本土化”与创新

    在手机业,任伟光是一个外资企业中罕见的高度灵活的人。他虽然是一个来自香港的高管,但他同时又在中国内地呆了近20年,两者的结合使得他非常“本土化”。

    他曾经总结说,“手机业是极度动态的行业,我们需要不断地作出调整,适应市场新变化。”

    他的关于山寨机的观点也让人惊奇,他既炮轰过山寨机不正当竞争,引发媒体和业界巨大关注;他批评山寨机创造了不公平竞争,并认为业内低估了山寨机的销量和危害。他曾说,“山寨机”借北京奥运东风,推出了很多福娃手机,很畅销,对市场冲击很大,这对正规军来说,是不公平的;由于成本低,所以山寨机很便宜,由于做得很便宜,“山寨机”偷税漏税,包括福娃手机,肯定没有给北京奥组委专利费。

    同时,他又在公开场合大力表示要学习山寨精神。任伟光说,“山寨机”创意好,反应快,渠道丰富多样。“山寨机”敢想敢做,很多创意,是正规品牌军想不到,或者想到了却做不到,但“山寨机”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山寨机”反应快是出了名的,“山寨机”能够很快地了解现在的消费者,并且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销售渠道上,“山寨机”给正规品牌机的启发更大,例如电视购物等,完全与原来的传统渠道不一样。

    他对中国市场的理解还表现在他对于TD手机的态度上。他不主管研发,无法左右新品推出速度。他曾经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遗憾地表示,去年一年摩托罗拉仅有11部手机新品。于是,他在2008年自行在中国市场大力推进研发,尤其是极力主张研发两个“中国特色”的产品——CDMA\GSM双模手机和TD-SCDMA手机,前者使得摩托罗拉在今年中国移动CDMA手机集采时表现惊人,一款手机就中标15万部;后者为摩托罗拉进军TD手机领域奠定了基础。

    从上述这些方面来看,任伟光一直想做的就是要突破摩托罗拉的一些传统保守做法,但同时他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一再强调摩托罗拉的创新,他希望“中国式突破”的同时保留摩托罗拉的优点,不过,这一点在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中要做到有些太难了。

    手机业高管的中国围城

    2004年,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35%,达到34亿美元。但其手机业务在中国市场却相对黯淡,被诺基亚夺走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这一年,在詹德的组织下,摩托罗拉历史上最经典的手机之一V3正式上市,这款超薄手机取得了巨大成功。2004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销售额猛增53%。

    但是,谁也没想到,之后詹德要“一千天重夺全球市场第一”,换句话说,就是基于15%的份额,迅速赶超已经拥有30%份额的诺基亚,他的具体解决之道是“降价”。不能说没有效果,到2006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2%。

    但是,这一招后来带来了致命的后果,低价打乱了摩托罗拉的战略部署,损害了摩托罗拉手机的品牌形象,到后来,手机新品研发的节奏也慢下来了。甚至,摩托罗拉的传统强项CDMA手机在中国几乎做得新品要消失了。

    而在中国,山寨机对摩托罗拉手机的打击也是极其严重的,把摩托罗拉手机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冲击得几乎已经无法收场。在这种全球和中国严酷的市场环境下,任何职业经理人也难以挽回。卢雷、万明坚、郝建学、马志平、李晓忠等一系列中国手机业的先驱都黯然离职,任伟光能挺到现在已是奇迹。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他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能在业绩考核非常严格的数家全球一流的跨国公司中国业务掌门人的位置上呆十几年,没有真刀实枪的本领是不可能的。然而,时世造英雄,在山寨机横行、没有规范和秩序、竞争规则不平等的中国手机业,有人评价说,不是职业经理人不努力,而是市场竞争规则确立的不努力。目前这种无序竞争状态下,将会有更多的一代枭雄们轰然倒下。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摩托罗拉  任伟光  离职  手机业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