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据通信领域呈现三大明星技术
2008年10月30日 11:29    通信世界周刊    评论()    
作 者:张跃辉

    当前,全球电信网络架构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随着用户数量的飞速增长,人们对数据业务的需求种类日益丰富,流量要求日渐增高。这就进一步促使着电信业务类型的转型,逐渐由传统的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特别是IP业务转型。全IP网络成为电信网络发展的必然方向。在本次展会上,ALLIP、电信级以太网、IMS等俨然成为中兴、华为、爱立信等各大设备厂商展示的数据领域里的明星技术

    ALLIP“闪亮”全场

    随着IP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IP技术所具有的灵活、开放、低成本、高效率、高带宽以及高安全度等特性已经完全满足电信级运营的需要。采用ALLIP网络解决方案支撑全业务运营成为业界共识,全IP的融合网络成为设备厂商关注的热点。这次展会上,中兴通讯展示了新一代ALLIP承载网解决方案。该方案实现了统一的全业务承载,可以减少设备投资,促进带宽的提升,简化网络维护管理,极大地降低运营商的TCO。

    爱立信也展示了其全IP解决方案,以最节约成本的方式引入电信及多媒体IP通信,进而向全IP业务演进。该方案通过2G与3G公用核心网络,包括GSM/WCDMA的共用和GSM/TD-SCDMA的共用,从而提高网络效率,适应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

    华为可以说是端到端的ALLIP融合的最佳实践者,此次展会上,华为向业界展示了如何减少运营商制式选择风险,以支持网络的平滑演进,支持运营商构建2G/3G/4G融合共存的网络以及保护长期投资的解决方案。

    IMS即将实现突破

    伴随中国3G市场的启动,IMS市场将获得高速发展。对全业务运营商来说,其市场前景将依赖于IMS对各种业务进行组合的能力。2008和2009年将是IMS在中国快速发展并有实质性突破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各大国内运营商将围绕全业务运营的战略开始对IMS进行实际部署前的全方位准备。

    爱立信在此次展会上展示了基于IMS的融合多媒体通信应用,参观者可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接入方式,享受丰富多彩的多媒体通信服务。爱立信的工作人员在现场通过投影展示了在手机上调用电脑上数据的过程,在手机界面上轻松打开电脑上的文件夹,数据会暂时寄存在公司主机中,而不用担心数据会存储在手机中。这不仅实现了数据共享,对手机内存降低了要求,而且对数据的严密性也有保证。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统一平台展区主要展示了针对企业、家庭和个人的融合业务:其中包括面向个人的基于IMS和互联网的融合应用;针对家庭用户的全系列的家庭网关,不久将和移动接入技术融合。

    城域网响应全业务运营时代

    承载网是实现全业务的网络基石。为了迎合全业务运营时代的来临,运营商的城域网面临着新的建设需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在这一展区着重展示如何在复杂的业务环境中,向用户提供有保证的、可控制的电信级承载网,尤其是在固定移动融合的大环境下,如何利用城域网解决移动业务的承载,包括核心侧以及无线侧的回传。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还在展台上展示了精细化IP管控方案,通过精确监测和调控用户流量行为,一方面为用户和CP/SP提供可感知的差异化服务,另一方面,达到对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提供运营商级网络的安全性。

    烽火则重点展出了F-EngineM系列电信级以太网多业务平台和S系列电信级以太网交换的2008款的最新产品,该类产品在运营商的网络建设中可以很好地满足运营商IP城域网多业务承载的需求。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数据通信  技术  IMS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