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718期 >> 产业 >> 正文
虚拟运营另类:小米移动线上渠道发展近百万用户
通信世界周刊
作者:郄勇志       2016年10月26日 22:33
虚拟运营商

与大多数虚拟运营商专注线下所不同的是,小米移动发力线上,不仅发展了近百万用户,而且ARPU值遥遥领先。

目前,国内移动转售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800万户,其中线下渠道发展的用户占比接近九成。虚拟运营商线下模式大行其道,尽管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用户数,但是也带来了实名制落实不力、ARPU值极低等诸多烦恼。业界不免思考:难道移动转售业务只适合线下模式,线上模式无法“适者生存”?

小米移动扛起线上模式大旗

工信部近期批复了小米移动扩大移动转售业务试点经营范围的申请,批文显示:小米移动将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全国24个和49个城市开展试点。试点范围的增加意味着小米移动将走出之前码号资源严重短缺的窘境,进一步向百万级用户规模迈进。

据悉,在中国联通转售合作体系中小米移动ARPU值处于上游水平,用户规模接近百万户,单月结算收入超过千万元,抵得上一家300万以上用户规模的虚拟运营商月度结算,由此可见小米移动用户质量高、消费能力强、活跃度旺盛。

中国电信转售合作体系中,截至今年7月底,各转售企业累计结算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只有5家:小米、阿里、苏宁、国美、分享。其中国美用户数最多,是中国电信转售合作体系中惟一用户规模超过50万的企业,苏宁次之,而小米移动在其中用户不足10万。凭借如此少的用户数,身居第三梯队的小米移动能在结算金额上位列第一梯队,说明其ARPU值高,用户消费能力强。

小米移动负责人金峰表示:“小米SIM卡用户活跃度极高,尤其是在中国电信合作方面,目前平均ARPU值在80元左右。”

小米品牌本身就是最强差异化

在移动转售领域,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便是:企业究竟该如何开展差异化运营,从而避开与基础运营商的正面线下渠道对决?

业界普遍认可的做法是,虚拟运营商与投资主体企业“东成西就”,与主业核心优势项目结合,类似主业补贴5元、转售业务收回10元的模式;抑或转售业务补贴5元、主业收回10元的模式。但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差异化运营本身最大的症结就在于这不是简单一个口号的问题,而是如何实施、如何落地、如何盈利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小米移动非常独特:几乎未开展任何与主业相结合的业务,却能轻松收获近百万高质量的用户;更像是在单一线上售卡,却没有其他单一售卡虚拟运营商的诸多烦恼;其惟一的优势似乎就在于小米品牌本身,或许,小米品牌就是小米移动最强差异化的体现。

轻资产运营的典范

就在大多数虚拟运营商左右权衡究竟该选择亚信还是天源迪科的BBS系统时,小米移动却选择了自建方式。金峰认为:“自建可以更好地及时迭代系统,发现问题后能及时处理,同时也能减少维护成本支出。”

众所周知,租用亚信或天源迪科的系统或者以此两家系统为模板自建BSS系统,除了每个月的固定租金外,一旦系统需要升级或者调试,都需要以上两家企业支持。这样一来,耗费的不仅仅是财务支出,而且无形之中将大把时间耗费在了沟通上,最终研发结果还可能并非虚拟运营商所需。但是,小米移动自建BSS系统却不存在这种情况。

目前,除了客服人员,小米移动全部人力仅在30人左右,可谓轻资产运营的典范。而在运营方面,由于互联网时代传播媒介垄断完全被打破,消费者已经成为媒介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小米移动借助小米品牌本身强大的营销能力,相信米粉、依靠米粉,从米粉中来,到米粉中去!这是小米品牌成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小米移动笑傲移动转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