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手机存扣费陷阱运营商责任最大--要闻--通信世界网
观 察   研 究    批 评   推 介   运 营 观 察    制 造 业 观 察    监 管 论 坛    SP 观 察    手 机 论 坛
首页 >> 今日评论 >> 要闻 >> 正文
手机存扣费陷阱运营商责任最大
2009年12月29日 08:43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磐石之心

    记得在2009年4月和5月,我写过两篇文章,分别是《黑心SP让电信运营商面临信任危机》《短信点播扣费将成下一投诉热点》。在这两篇文章中,都讲述了我的诺基亚手机因为自己下载安装某软件而被恶意安装流氓软件,而流氓软件自动产生上行短信,私自为我点播服务,从而扣费的事实。

    而在笔者投诉运营商的时候,被告知去手机售后服务检测手机。对此,笔者产生了很大的疑问,实施扣费的是运营商管辖的SP服务商,SP私自将流氓软件病毒随用户安装其他软件的时候安装到用户手机,私自发短信帮用户点播内容,导致恶意扣费,这分明是运营商对SP监管不严,为何要求用户去检测手机呢?

    增值服务为何成扣费陷阱?

    而近日,关于“手机存在扣费陷阱”的新闻又见诸各大媒体,这次媒体的矛头指向了手机企业,认为手机企业是导致手机扣费陷阱存在的罪魁祸首。但是笔者认为,手机存在扣费陷阱的最大责任方是运营商。在论证这个说法之前,我们先来谈谈何为增值服务。

    所谓增值服务,指的是手机除了有通话、短信、拍照、摄像、音乐、上网等功能之外,还能够使用一些铃声下载、图片下载等服务,从而丰富手机的应用。这就如同iPhone手机,如果只是买这部手机用来打电话发短信,那么这部手机与其他手机没有区别,但是如果你去Appstore上购买各种好玩的游戏,则iPhone就摇身变成了游戏机,大大增加了娱乐性,而在这个过程中iPhone用户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因此,这类增值服务的出现本质是好的,因为这可以扩充手机的应用。现在增值服务却被称作是“扣费陷阱”,其实本质还是存在“收费”的过程,之所以叫做陷阱,因为部分SP服务商在手机用户点击服务之后,从用户手机账户里扣除费用,却并不提供服务。这就好比是我们花钱买苹果,结果交了钱,拿不到苹果一个道理。

    SP扣费运营商数钱

    接着我们再来看,SP扣费的过程。SP从手机用户账户里扣费,需要通过运营商的结算平台,同时运营商和SP会在结算的过程中分成,分成比例有85:15、7:3、5.5:4.5不等,而运营商始终拿大头。作为结算平台提供方,运营商担负着监督SP质量,审核SP资格的责任,这就好比是百货大楼,他为商铺提供场地,同时也提供支付系统,并从商铺的销额中分成,所以如果商铺出现欺诈客户的事情,百货大楼首先要负责。

    同样,当前SP出现恶意欺诈,扣费不提供服务的行为,作为运营商的用户来讲,不管是中国移动用户、中国联通用户、还是中国电信用户,他们都要去找运营商,因为收到的收费短信通知都是“感谢您使用****服务,服务代码****,信息费*元,由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代收*****”。

    如果运营商对SP欺诈扣费行为不管不问,对SP资格不审查,只是躲在背后数钱,然后将责任推卸给手机企业,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因为部分SP公司一般会与手机方案设计公司合作,将SP内置到手机方案中,而国产手机企业一般会从方案公司购买方案,于是生产出来的手机会内置增值服务,而在用户产生扣费之后,SP与方案公司、运营商分成,很多手机企业却并不分享这些利润,现在却要让手机企业去担责任,这的确非常不公平。

    手机企业成替罪羊

    我们清楚的看到,当前国产手机企业由于遭遇山寨机、外资品牌共同挤压,市场份额持续下跌,夏新、波导也都发生了严重亏损并将资产卖掉补亏。而SP服务商、运营商通过国产手机轻松的赚了增值服务费。SP的利润率高达90%、运营商的利润率高达50%以上,而最可怜的国产手机企业仅有7%-10%的毛利,一些出货量少的企业则一直没有利润,艰难的生存着,如果国产手机企业真的在增值业务上拿了很高的分成,那么夏新、波导还会卖掉么?

    所以笔者希望运营商不要只知道数钱,出了问题就推卸责任,让弱势的国产手机企业当替罪羊,运营商要显示出一个国企,一个全球五百强企业的胸襟和责任,要对合作的SP服务商制定严格规范的制度,让增值服务市场真的发挥作用,让用户不再抱怨“扣费陷阱”。这对于3G时代,运营商通过增值服务获利培养用户习惯极为重要。

   

编 辑:高媛
相 关 新 闻
关键字搜索:增值服务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作 者 资 料
磐石之心
本名王斌,消费电子行业专家、学者,多家媒体特约作者,主要研究方向通信,手机,家电,连锁经营,互联网,电脑 丰饶经济学与传统经济学的对比。
MSN:pifanews@hotmail.com
邮箱:pifanews@163.com
周 新 闻 排 行 榜
特 约 评 论 员
责任编辑:高 媛 投稿信箱:pinglun(@)cww.net.cn